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钦州“三区统筹”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北部湾讲坛现场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常务副主任高朴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琳、徐玉莹报道:日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常务副主任高朴在北部湾讲坛上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支持广西相关部门在年内出台针对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区统筹”方案,对三区产业布局、功能定位上做进一步区别划分,实现协同发展。而今年正值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多方期望中央在对桂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上有一定的政策支持,其中“三区统筹”方案亦有望在年内出台。

  北部湾经济区同质化竞争由来已久,并成为制约其整体发展的主要因素,尤其是钦州三个园区,隶属不同层级机构管理,产业布局重合无法实现协同发展。高朴认为,在谋划三区统筹时,希望自治区能做高、做开、做活。“首先要做成国家较高层级的区域,做成广西的一张靓丽名片,并且要着眼于开放,要让项目面对东盟合作的一个区域,最后还要把体制机制做活,通过带动与推动,引导整合发展。”高朴说。

  高朴建议,在定位时可将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它作为技术工业、石化、装工制造基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着力于生物科技等高新技术产业,而保税港区的港口以及跨境业务优势可以实现互补,从而统筹形成统一的港口新城。

  此外,在当天的北部湾讲坛上,高朴还就以创新模式推进园区开发建设主题分享了近年来中马(钦州)产业园的探索和实践成果。高朴说,以打造成“具有贸易功能的开发园区”为目标定位来构建国际合作架构,并结合科技、金融、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TFM产业发展社区,推进产业发展形态创新,开发模式创新之路。记者了解到,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已形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材料及新材料、生物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产业打造产业集群,截止2018年4月底,园区建成及在建的产业项目20项,总投资141.16亿元。

  据悉,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自2016年起陆续推出北部湾讲坛,邀请专家学者等围绕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开发分享经验并建言献策,反响热烈,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十一讲。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