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成泛北合作新热点

2018-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徐玉莹报道:近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广西北部湾办)获悉,经过12年的发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先导领域合作已进入收获期。下一步,泛北部湾(以下简称泛北)各国将重点聚焦共同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2006年7月,为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由中国和泛北相关各方共同发起的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次年起,更名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以下简称泛北论坛)。

  广西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魏然介绍,12年来,作为中国与泛北各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泛北论坛有力推动各方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次区域合作和最具活力、最富内涵、最有成果的关系之一。“泛北各国大力推进先导领域合作,在互联互通、港口物流、经贸、产业、金融、海洋、环保、旅游、人文等领域先行实施一批合作项目,达成了一批包括港口、金融、旅游等合作协议,释放了先导示范效应,逐步进入了互利共赢的收获期。”魏然表示。

  魏然进一步指出,在互联互通方面,泛北沿线各国先后签署了交通合作备忘录、联合声明,制定了交通战略合作总规划,南向通道建设取得突破。产业合作方面,各国加强了在纺织、钢铁、机械、化工、信息、汽车等产业领域的对接合作,积极探索合作建设产业园区。与此同时,泛北各国朝着区域金融市场一体化的方向,积极推动建立金融合作机制。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的推动下,中国港口还与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等国的港口共建与经营合作,携手发展综合物流。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是“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的突破口,也是“一带一路”与东盟共同体的重要契合点。魏然称,共同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泛北各国面对的时代课题,攸关各方共同利益。论坛期间,各国将围绕合作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合作领域、重点项目等进行深入研讨,探索合作新模式。

  此外,即将于5月24日举行的第十届泛北论坛上,组委会还将发布泛北论坛十届发展报告、智库峰会专家共识,举行中国与东盟有关机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等。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