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泛北各方达成推建南向通道共识

2018-05-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各国领导人及代表共同启动第十届泛北论坛

论坛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琳报道:5月24日,第十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泛北论坛以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为主题,聚焦如何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贸易效率并且探索创新机制以建立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东盟有关机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论坛结束后,各方达成共同推动把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纳入中国—东盟全面合作框架的共识,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贸易便利化、加强产能合作为主,推动通道取得务实成果。另外,中国与东盟有关机构、企业达成6项合作,并且国家交通物流运输平台、上海海事大学等6家单位新加入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

  据了解,泛北论坛自2006年举办以来,开创了陆海统筹、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打造了中马两国双园、中国—东盟港口城市网络等平台,泛北合作区域的生产总值占全球总量比从2009年的4.03%增长至5.65%。

  聚焦物流贸易协同发展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即“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通道已经在机制探索、平台运营、设施配套、货源组织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从中国重庆经广西北部湾港,直达新加坡的海港联运已经常态化运行,而因这条通道的巨大市场潜力,已吸引了中国西部多省区,以及新加坡、越南和波兰等国家积极参与建设。

  “打造南向通道,能够促进沿线各国共享共用更高效、更便捷、更低成本的贸易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共建南向通道五点倡议。陈武强调,应以交通物流为先导,构建多式联运网络,打造高效的交通物流体系,其次加强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并且推动区域国际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产业园区。

  此次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还举办了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会议、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泛北智库峰会等三个分论坛。记者注意到,如何推进多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促进贸易物流协同发展是本次论坛多方关注的焦点。

  去年,广西正式开通了由钦州港发往波兰的中欧班列,而香港、新加坡天天班航运亦实现了常态化运营,海铁联运模式取得实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运分会常务副会长李牧原认为,南向通道难点是在物流与贸易的协同发展,必须走产业链的高效协同发展道路。“泛北各区域合作必须把加工贸易向物流产业链方式转变,依靠内需拉动,以提升物流效率为主发展贸易从而实现中转业务、临港工业以及金融服务等全方位发展。” 李牧原说。

  “‘一带一路’倡议使货物运输更加顺畅,并且可以降低物流成本,我们的船务公司把货物从泰国运到钦州,然后运到四川去,货物的售价和竞争性得到提高,另外,我们积极推动在南宁设立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新加坡太平船务执行主席张松声表示,目前新加坡正在南宁投资100亿建立物流园,以立体物流体系促进南向通道的构建。(徐玉莹)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