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南宁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6月4日,记者从广西南宁市环境质量状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南宁市以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为核心和总目标,聚焦空气、水体、土壤、噪声污染等领域的关键问题,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围绕“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持续深化水污染综合防治水平,并以落实“城市扬尘治理制度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城市大气环境治理。

  据南宁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好鹏介绍,2017年,南宁市全年未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92.3%,分别高出全区平均优良率、全国地市级城市平均优良率3.8和14.3个百分点,在全区14个地市中排名第二。2018年截至5月31日,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88.7%,空气质量排名全区前列。

  为巩固和提升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打赢南宁蓝天保卫战,下一步,南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快污染源清单编制和污染来源解析研究。二是深化城市扬尘治理,以落实全市“城市扬尘治理制度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巩固扬尘治理成果,完善城市扬尘治理联防联控等长效机制。三是突出重点,下大力气解决重点区域主要污染源。包括城市建成区、经济开发区、工业聚集区等,识别重点区域的主要污染问题,下大力气解决重点区域的城市扬尘、工业排放、燃煤、机动车尾气等主要污染源的治理;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包括水泥、砖瓦、制糖、造纸等重点行业,加强监管,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推进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计划,继续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专项检查。四是注重预警,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完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与污染防控的联动机制,加强污染气象条件和空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和评估能力建设。五是联防联控,充分利用绩效考评机制调动各方共同参与。全力推进市区网格化监测建设,把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到街道(乡镇)一级,将武鸣区及各县县城的大气治理纳入常态化考评,实行阶梯式考核新模式,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实行首末位奖惩制度。

  同时,为了给高考、中考的考生提供安静的学习和考试环境,南宁市环境保护局提出全面开展“市区声环境质量改善攻坚年”活动。5月份,南宁市人民政府已印发实施《南宁市区环境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市区环境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欧阳萍、赖杰昌)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