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环江将举行毛南族分龙节暨第四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活动

2018-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凌燕报道:6日,记者从2018年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四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活动将于6月29日至7月1日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举行。

  据介绍,本次毛南族分龙节暨第四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活动,将依托“世遗环江·多彩毛南”主题,围绕“建设生态宜居、休闲养生、文化绚丽的区域性国际性旅游目的地”的发展,以古老的毛南族祈福仪式和毛南族“五龙布雨”民间传说演绎作为序幕,保留了毛南族原汁原味的文化传统以及龙舟赛、“水上芭蕾”独竹漂表演等民族体育竞技活动外,还增加了千鼓贺鼓王仪式暨吉尼斯记录授匾仪式,届时,将有来自云南、贵州、河池南丹、东兰的4支铜鼓队500多名演员将与环江的铜鼓队一起,1000多面铜鼓同时敲响。而鼓动环江—世界铜鼓吉尼斯之夜融入第三季中国新歌声广西赛区巡回赛(环江站)演出中,让传统鼓韵与现代歌声揉合在一起。多彩毛南傩面舞汇,打造万人齐唱柳啷咧、迎客歌舞、敬酒歌舞等具有毛南族文化特色等节目,将世界自然遗产文化与本地民族文化相结合,展示环江的自然、文化、民俗的特色和魅力。

  据悉,毛南族分龙节是毛南族祈神保佑丰收的传统节日,于每年农历夏至后的第一个辰日(龙日)前后举行,活动一般持续三到五天,是毛南族最古老、最盛大、最重要的节日。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九次,被评为“中国品牌节庆示范基地”“中国最具特色的民族节庆”,是广西十大节庆品牌之一。

  环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也是毛南族的发祥地,全县总人口38万人,其中毛南族人口6万人,是全国22个人口在10万人以下较少民族之一。环江是世界自然遗产地,2014年6月,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环江被列为“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孕育了环江的美丽神奇,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兰花之乡、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等称号。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