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广西桂平:荔枝产业助扶贫

2018-06-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徐玉莹报道:6月22日,“桂银杯”2018广西(麻垌)荔枝产销大会暨第二届“广西好食材”荔枝评选推介活动在广西桂平圆满结束。活动期间,桂平市以荔枝为媒,产销搭台,提升了桂平荔枝知名度,推动荔枝销售和产业发展,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本次推介活动主要由开幕式、“广西好食材”荔枝评选活动、荔枝产销对接大会和2018荔枝采摘嘉年华四大核心活动构成。在开幕式上,桂平市5家荔枝种养合作社代表与采购商代表现场签约,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寻找合作新模式。活动期间,桂平市还组织了荔枝产销对接大会,产销双方自由对接洽谈,为采购商与游客品鉴荔枝、对接大宗采购提供平台,让桂平荔枝丰产又增收、荔枝产业扶贫工作见成效。

  桂平荔枝生产规模大、品质优良,是“中国荔枝之乡”。近年来,桂平市严把荔枝质量关,执行无公害生产标准,确保种植区无污染,实现荔枝生产安全、食用安全。同时,该市抓好荔枝品种改良和品牌的打造,有计划地培育荔枝早、中、迟熟优质名牌品种,延长采获上市时间,融合产业链。目前,全市荔枝主产区有麻垌、社坡、油麻、社步、罗播、中沙等10多个乡镇,预计今年荔枝总产达6.5万吨以上。在深度产业开发方面,拥有荔枝酒、荔枝蜜、荔枝罐头、荔枝干、荔枝醋等产品。

  桂平市市长陈锦秀表示,桂平市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创新强农、协调惠农、绿色兴农、开放助农的农业发展新理念,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实现“产业强,果农富”的目标。为提高优质荔枝比例,让荔枝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收入来源,桂平市自2016年起,开展全面的贫困户荔枝资源调查,于2017年起开展荔枝高接换种精准扶贫项目,计划三年完成贫困村、贫困户荔枝高接换种改造面积10276亩,力争到2020年,全市完成贫困村、贫困户荔枝高接换种改造面积10276亩,惠及贫困户7359户,使优质荔枝品种比例由现在不足1%增加到10%,以提高荔枝生产的经济效益。

  据悉,桂平市是广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有贫困村151个,贫困人口13.92万人,贫困村数量和贫困人口规模分别居全区第一和第二位。经过2016、2017年的精准扶贫、精准攻坚,累计摘帽贫困村64个,累计脱贫人数达5.99万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