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柳钢南进:向海扬帆稳致远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世庆。

无人行车正在双车协同作业。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钢”) ,是我国华南和西南地区最大、最先进的钢铁联合企业,中国企业500强。港珠澳大桥、鸟巢等国内诸多大中型及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钢材供应都有其身影。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快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快速发展,受内陆条件制约的柳钢迅速做出反应,明确“沿海布局”的发展战略,在过去的一年先后开工了防城港钢铁项目、实现了对广西中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的收购,将产业向北部湾延伸转移。重新布局后的柳钢,借着广西打造向海经济之势,开启了新的征程。香港商报记者 蔡宁 馨瑶 李丽芳

  南进突破内陆发展制约

  六十年前,在毛泽东主席的亲自审定下,第一代柳钢人浩浩荡荡开工建设。历经数十载风雨,柳钢已成长为中国钢铁行业的重要生产服务商,并以每年综合产铁1200万吨、钢1480万吨、钢材2100万吨的能力,跻身于中国500强企业之列,位居2017年度全球50大钢企31强。

  目前,柳钢生产的冷轧板、热轧板、中厚钢板、棒线材、中小型钢等节能、耐用型、易于回收的低碳环保钢材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石油化工等行业,产品出口东亚、南亚、欧洲、美洲、非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风光无限的柳钢虽奠定了雄厚的基础,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内陆发展制约的矛盾也日益突出。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北部的柳州,尽管有湘桂、黔桂、焦柳铁路;柳梧、柳南、宜柳高速公路以及柳州港航运的加持,但距海远、货运量小,柳钢原材料进口及钢材的“走出去”成本,要远远高于沿海区域的钢厂。柳钢董事长潘世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陆运与海运相比,每吨价格多四五百块钱,以柳钢目前的生产能力,每年要多开支四五十个亿。

  除了物流成本劣势,环保容量也成为制约柳钢继续发展的生态障碍,柳钢所在的柳州,正在加速城市产业转型,留给柳钢的发展空间将越来越窄。

  严峻的市场形势下,柳钢发展之路在哪里?向海、南进成为柳钢破解障碍的钥匙。柳钢把目光聚集在了三百多公里以外北部湾畔的防城港。

  在那里,有浪平海阔、气候宜人的滨海环境,有66公里可利用的海岸线,有37个生产性泊位、26个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更有发展临港产业、国际合作的巨大潜力。

  向南发展,是柳钢积极顺应国家倡导沿海发展的新战略,也成了“解救”柳钢的新布局,北部湾给了柳钢无限机遇和大展拳脚的新天地。

  布局北部湾 再造一个“新柳钢”

  2012年,在当时严控新增钢铁产能的政策下,广西与武钢共同淘汰1000万吨产能的代价等量置换了防城港一千万吨的项目。根据规划,这一项目的建设规模为年产铁850万吨、钢920万吨、钢材860万吨,总投资639.9亿元人民币。

  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坐落在企沙工业园,这里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的西南端,地理位置可谓优越: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东邻粤港澳,南濒北部湾,西南与越南山水相连,处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和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也是国内唯一一个与东盟陆海相通的地方。

  近几年来,广西进一步加快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临海大型工业区码头设施配套水平,提升其在泛北部湾地区的区域综合竞争力,将上述沿海三市打造成中国与东盟的国际出海大通道。在防城港进行产业转移升级,可谓如鱼得水。

  潘世庆告诉记者,柳钢向南发展,到海边后就可以站在全国所有钢铁企业比较公平的竞争线上。

  但是柳钢的南进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直到2017年借《关于做好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的意见》政策的东风,柳钢积极实施《关于减量搬迁沿海项目产能置换的方案》,按照广西的统一部署,加快实施沿海战略布局。稳步实施沿海战略布局,加快实现沿海钢铁产业做优做精和产品创效,打造最具竞争优势的钢铁精品基地。

  与此同时,柳钢集团还紧抓广西推进冶金产业“二次创业”、全面构建“一核、三带、九基地”总体布局的重要机遇,加快对区内钢铁优势资源的并购重组进度。去年12月29日,柳钢集团完成了与十一冶建设集团实施战略性重组,有效推动国有国资改革,加快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建设。紧接着,今年1月份,柳钢又以股份作为代价,收购了以不锈钢板为主要产品的广西中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位于龙港新区玉林市龙潭产业园区,距北海铁山港东岸码头仅12公里,可以依靠管道运输产品。这样一来,不仅降低了运输成本,延伸了业务领域,完善产业布局,还优化了公司股成结构,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柳钢长远发展。

  潘世庆认为,柳钢“沿海战略”实施,一方面更加接近北部湾市场,另一方面更加便捷地面向国际市场,弥补了内陆钢厂消费市场狭窄的不足。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稳步实施的背景下,北部湾地区以及沿海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将大规模开展,对钢材需求量持续增加。柳钢实施“沿海战略”,借助沿海临港优势,将大幅降低原料和钢材运输费用,改善柳钢目前所在区域铁矿石资源相对贫乏、自给率低等不利境地,让柳钢能在巩固并扩大两广等主要市场的同时,更好地对接东盟等国际市场。

  建设好柳钢防城港钢铁精品基地,就是再建一个“新柳钢”!

  藉“沿海战略”实现转型升级

  经过近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的柳钢,虽然在产品结构、质量水平等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但相比宝钢、首钢等先进钢企来讲,柳钢在高精尖产品领域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沿海战略”的实施,给了柳钢提升赶超的机遇。

  柳钢在打造沿海钢铁精品基地的同时,强化柳钢柳州本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进行技术升级,推进柳钢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转变,发展中高端优特钢产品。

  走进柳钢的冷轧厂,只见一卷卷偌大的冷轧卷在一尘不染的地面整齐堆放,两辆无人驾驶的车辆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工作。这是柳钢刚刚投入使用的无人航车。只需在一人在操作室里监控操作,行车在系统的指引下就能准确地完成钢卷吊运任务和单车作业,大大减少成本、提高效率,实现真正的智能化和全自动运行。

  柳钢2014年以来,坚持创新和发展并驾齐驱,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和“人才红利”以及技术创新。在做优做精钢铁主业方面,柳钢紧跟市场发展步伐,加快新品种开发。据统计,2014年至今,柳钢共研发新产品牌号60余个。建筑用钢、汽车用钢、船用钢、集装箱用钢、工程机械用钢、模具用钢、家电用钢等领域的品牌产品逐步打造,中高档品种钢比例由“十一五”末的15%提升到现在的62%左右。

  目前,柳钢共有8个产品获评广西名牌产品、8个产品获评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产品、6个产品获评冶金质量“品质卓越”产品;船体结构用钢板(钢带)通过八国船级社工厂认可;结构钢获得欧盟CE认证和新加坡FPC认证、冷轧钢带和热轧钢带共11个产品通过欧盟ROHS认证检测、460英标钢筋获得香港土木工程署注册认证等。此外,柳钢还在2015年通过了汽车用钢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1+4+X” 产业多元发展

  柳钢在推动企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同时,还明确了“本部转型升级、沿海有序发展、多元聚焦集群、集团战略管控”战略定位和“1+4+X”产业发展战略,重点发展四大多元板块:物流与贸易、能源与化工、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服务业,培育发展若干个新兴产业,绘制了“十三五”战略转型新蓝图。

  “做优做精钢铁主业,做大做强多元产业”是柳钢一直以来的发展目标,这句标语在柳钢的各大车间随处可见。

  目前,柳钢的产业领域已经囊括循环经济、房地产、健康产业、清洁能源、物流配送、金融投资、国际贸易、服务业、现代农业等等。国贸、环保、兴佳房地产、强实科技、仙源公司等多元企业逐步成为区内的行业领头羊。

  在物流方面,柳钢成立的广西柳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了以柳州为中心,覆盖两广及华东的公路、水路智慧物流平台,目前旗下拥有运输车辆2700多台、船舶近400艘等运力资源。

  走进物流公司旗下的柳州鹧鸪江钢铁深加工及物流产业园200亩的仓库内,并没有看到想像中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但物流公司2017营业收入达到35.19亿元,利润达1.45亿元。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客户通过在公司自主开发的现代物流信息平台上下单,由柳钢物流公司负责分发配送、定位监控、结算平台自动化结算,就能实现全手机端操作过户、提货。一系列标准化的运作改变了广西钢贸交易原有的“先款后货”交易模式,达到精干、高效、降成本的目的。

  一开始,物流公司的成立只是作为柳钢的一个配套仓储,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现已成为广西最大的钢材现货交易中心,形成仓储、物流、贸易、金融、信息化五大业务板块,成功引进了宝钢、首钢等项目。目前柳钢物流公司正准备开发一个无人化仓库,与相关机构合作做北斗系统底层开发,通过北斗定位对接所有设备,实现无人化吊装、智慧化物流。

  产业的多元,促进了柳钢发展蹄疾步稳。2017年,柳钢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利润46.8亿元,利税7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37%、1003.77%、264.86%,各项指标均创建厂59年来历史最好水平。在去年集团公司46.8亿元的利润中,除了钢铁主业的盈利外,物流公司等29家多元企业取得营业收入208.98亿元,利润5.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4.55%、82.5%。今年1月份,柳钢集团实现利润6.88亿元,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双翼齐飞 剑指千亿“新柳钢”

  2017年11月30日,柳钢一次党代会上召开,柳钢提出了“一个千亿、两大基地、一个产业群、三个推进”的“1213”奋斗目标。潘世庆对未来信心满满,“从规模上翻一番,建成一个超千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不断优化钢铁产业布局,形成同步发展的柳州、沿海两大基地;多元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实现钢铁与多元两翼齐飞。那时候的柳钢将成为一个全新的柳钢,一个摆脱工厂制管理模式、协同管控的一个国企。”

  潘世庆介绍,接下来,柳钢将构建绿色循环发展新模式,以“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全面推进MES系统、ERP一体化项目,应用智能化装备、智能物流、互联网等信息化新技术,推进公司制造过程智能化。

  全面建设沿海基地,加快实现沿海钢铁产业做优做精能力和产品创效能力。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将按采用最先进的设备和工艺技术,一期建成1000万吨的生产基地。适时推动区域产业资源整合,实施并购重组计划,增强柳钢的综合竞争力。

  推动开放发展,主动“走出去”,适时“引进来”,拓展开放合作空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国际化贸易经营步伐,拓展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钢材出口,扩大贸易合作,培育竞争新优势。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