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陳武:廣西今年再脫貧百萬

2019-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麗芳 歐陽萍 報導:在3月7日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廣西代表團開放日上,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表示,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決勝階段,廣西今年將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在資金、項目安排、土地保障、教育、衛生等方面給予傾斜,繼續完成上百萬人的脫貧攻堅。
 
  「廣西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為什麼叫做主戰場?第一,通過精準識別以後的貧困人口人數比較多。第二,貧困程度也比較深。我們有32個國家級和集中連片的貧困縣,其中還有20個深度貧困縣。」陳武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幾年時間,廣西每年平均脫貧110多萬人,累計加起來,這些年脫貧825萬人。貧困的深度從原來18%的貧困發生率,現在已經降到百分之三點幾。
 
  這些年廣西重點打好「五場硬戰」。第一個是產業扶貧,第二個是扶貧異地搬遷,第三個是村級的集體經濟,第四個是基礎設施的建設,第五個是東西部扶貧協作,也就是廣東幫扶廣西。
 
  「產業扶貧是一個根本性的解決扶貧、脫貧的重大舉措,現在因地制宜,結合廣西的實際,廣西各地各市各縣結合本地的實際,走出了一條產業扶貧的路子。」陳武舉例說,在種植方面,結合廣西大石山區的情況,重點大力的推廣水果、中藥材、林木等,現在產業扶貧的覆蓋率已經超過了80%。在養殖方面推廣「貸牛還牛」、聯建聯養聯種,以及扶貧車間等新模式。
 
  此外還有粵桂扶貧協作,廣西得到了廣東、深圳的傾情傾力傾囊相助,不完全統計,這幾年粵桂扶貧協作已經實施了280多個項目,帶動了近40萬貧困人口的脫貧。
 
  目前,廣西還有20個深度貧困縣,其中還有4個極度貧困縣在大石山區、邊境地區、民族地區。今年廣西計劃要繼續完成上百萬人貧困的脫貧攻堅。陳武表示,全力攻克深度極度貧困堡壘。這是廣西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中之重、堅中之堅、難中之難,廣西將聚焦深度貧困縣,強化特殊扶持,特別是在資金、項目安排、土地保障、教育、衛生等方面給予傾斜,現已經出台了這方面的政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