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何良軍:着力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2019-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崇左市市長何良軍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陳昕瑤 歐陽萍 報導: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崇左市市長何良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城市,崇左市今年將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為機遇,繼續搭建高水平開放合作平台,大力發展口岸經濟,着力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崇左處於華南經濟圈、西南經濟圈和東盟經濟圈交匯的中心地帶有沿邊、近海、鄰首府、連東盟的地緣優勢。何良軍稱,過去一年,在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中,崇左做了很多工作:建成中國—東盟邊境貿易首個檢驗檢疫試驗區;平而河大橋建成,使平而關口岸成為兼具水路、陸路運輸的口岸;連接中越、中老、中泰的貨運專用通道項目建成並投入使用;開通國際物流線路;推進渝桂新、粵桂新等南向通道,開通3條國際物流線路並保持常態化運行,實現中南半島經濟走廊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無縫對接等。
 
  據統計,目前崇左市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進出口額1171.6億元人民幣,占廣西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的55.6%。
 
  「2019年,我們將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為重要載體,在「南向、北聯、東融、西合」上下功夫,創新沿邊體制機制,推進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跨境物流體系建設,形成經崇左沿邊連通「一帶一路」的現代化多式聯運交通運輸網,充分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物流節點城市的作用,拓展區域合作空間,將崇左打造成為高效、順暢、便捷、成本最優的具有良好市場前景和競爭力的陸路國際貿易大通道。」何良軍表示。同時,以加快推進南寧—憑祥—同登—河內高速鐵路、憑祥—諒山—河內等高速公路建設,加快碩龍口岸升格基礎設施建設,水口口岸升格為國際性口岸驗收、水口界河二橋、友誼關口岸擴大開放至浦寨弄堯通道建設,加快推進「兩國一檢」中方區域「一路一橋一場一區」建設等為重點,努力完善公路鐵路項目設施建設和口岸開放工作。
 
  何良軍透露,擴大中越跨境公路運輸規模、加快沿邊物流基地建設以及探索構建產業物流信息平台,將是崇左實現深度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關鍵和突破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