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李延強:借力大灣區加快防城港發展步伐

2019-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防城港市委書記李延強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陳昕遙 報導:「沿海沿邊的區位特點決定了我們唯有開放才有出路,唯有合作才有發展。」3月9日,全國人大代表、廣西防城港市委書記李延強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為高水平承接東部發達地區產業轉移,防城港市將積極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展「東融」行動,加快防城港發展步伐。
 
  作為中國唯一與東盟國家海陸河相連的城市、中國陸地海岸線的南起點,防城港市手握「海、邊、山」三張好牌。特別是港口是我國西部地區的唯一超過億噸的大港,條件非常優越,冶金、能源、糧油等臨港產業發展迅猛,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城市環境質量始終保持優良,是一個年輕的、充滿活力的、漂亮的濱海和沿邊城市。
 
  李延強稱,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為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2019年,防城港市將開展「東融」行動,高水平承接東部發達地區產業轉移;圍繞強鏈補鏈延鏈,開展「產業大招商攻堅突破年」活動,突出抓好以下幾方面:
 
  其一,將建立完善與東盟國家地區和國內發達城市之間的交流合作機制,利用中國—東盟博覽會、中越(東興—芒街)商貿·旅遊博覽會等平台,整合資源,加強防城港市與國內外各大城市間的交流,為區域合作、產業配套、強鏈補鏈提供合作機會,提供區位、平台、政策優勢,助力產業發展和企業安家落戶。
 
  其二,明確年內要實現包裝推介產業招商項目300個的目標,以此為指引來招大引強、招新引高、招才引智。並高標準策劃包裝產業鏈招商項目,加快完善產業鏈條,早日形成產業集群。
 
  其三,主動服務大灣區建設,接受大灣區輻射,對接大灣區市場,從交通、產業、資金經貿、創新、物流、人才、管理等方面,加強跟蹤、超前謀劃、主動對接,精準招商,積極承接大灣區產業。
 
  「我們將以入選港口型、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布局承載城市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與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省(市)在港口碼頭、跨境經濟合作區、保稅物流園區、飛地經濟園區等多個領域項目開展深度務實合作,不斷擴大朋友圈。同時,進一步強化防城港市服務西南中南地區、深化與東盟國家開放合作的出海出邊大通道及綜合交通樞紐作用,不斷提昇對外經貿往來和區域合作水平。」李延強表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