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吳煒:柳州推三舉措「東融」大灣區 實現加快發展

2019-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柳州市市長吳煒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蔡寧 報導:「《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一步拓展開放領域、優化開放布局,以高水平開放帶動改革全面深化』『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促進規則銜接,推動生產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便利化』,柳州將挾三優勢三舉措,向東融入大灣區建設,提昇開放水平,實現加快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柳州市市長吳煒說。
 
  廣西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廣西開放發展,提出了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並把向東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作為發展的重點。自治區黨委鹿心社書記強調:廣西要開放,就必須堅定不移南向;廣西要加快發展,就必須堅定不移東融。
 
  在吳煒看來,東融對接大灣區發展,柳州具有三大優勢:首先表現在,隨着「東融」戰略的推進,粵港澳地區經濟發展的溢出效應將會大大增強對柳州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因為從發展規律看,隨着廣東生產要素價格上漲,其經濟集聚成本逐漸提高,也逐漸開始向外圍地區擴散;此外,柳州有着良好的城市基礎和工業發展生態。從產業基礎看,柳州是廣西的工業重鎮,已經形成了以汽車、機械、鋼鐵為龍頭,化工、建材、食品、製藥、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等產業並存的產業體系,工業門類在國家41個行業大類中涉及34個大類。柳州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876家,35家世界500強企業在柳州投資合資合作;另外,從發展空間和生態環境看,能夠為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提供廣闊的空間。當前,柳州全市域開發強度約5%,開發建設類用地面積約900平方公里,開發建設類用地面積約1161平方公里,柳州開發潛力仍然很大。同時,柳州還具備良好的生態環境,三江侗族自治縣和融水苗族自治縣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功能區,能夠更好的發展大健康產業,大旅遊產業,為打造大灣區「後花園」提供先天優勢。
 
  結合柳州優勢,吳煒認為,柳州將主要在三個方面加強東融步伐:一是加快重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2014年國務院批覆《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以及今年中央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均把柳州至肇慶鐵路列入了規劃積極。「我們正積極努力,推動柳州至肇慶鐵路、河池至柳州至賀州城際高鐵建設工作,爭取早日開工建設,打通廣西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動脈」。
 
  第二方面,柳州將主動融入大灣區產業協作體系,把推進產業鏈上下游深度對接作為產業東融的主攻方向,吳煒希望能加強與大灣區在戰略性新興產業、高端裝備製造、工業設計、工業物流、金融業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動高質量發展。以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柳州)廣西園為載體,積極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提升柳州乃至廣西為大灣區提供腹地的支撐。
 
  在營商環境方面,全面對標粵港澳大灣區等先進地區,持續深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大行動,在降低市場准入、提高市場便利化程度等方面創新理念和政策措施,全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柳州市將結合柳州作為工業城市,中小企業眾多的特點,不折不扣抓好《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大規模減稅降負各項政策的落實,全力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減輕企業負擔,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着力提升柳州經濟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