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馬空:發展生態經濟助推鄉村振興

2019-03-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陳昕瑤 徐玉瑩 報導:日前,全國人大代表、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縣長馬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稱,2019年融水縣將繼續圍繞國家主體功能區規劃定位,堅持生態優先,管好用好綠水青山生態優勢,深入實施綠色發展戰略,大力發展生態經濟,走出一條具有融水特色的質量高、效益好、結構優的生態發展新路。

 
  馬空表示,融水將深入實施現代特色農業產業提升行動,做優做強優勢特色產業,打造一批品牌農業產業基地,實施現代特色農業產業示範區增點擴面提質升級,推動農業發展提質、農民增收致富。
 
  「融水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稱,生態資源豐富。融水將做足竹蓀、靈芝、茯苓等林下經濟文章,發展綜合種養特色產業。」馬空稱,融水還將重點發展農副產品加工、風電等新興產業,提升竹木加工等傳統優勢產業發展水平,加快風電、活性碳等新能源項目建設步伐,大力發展生物醫藥、健康養生等生態經濟。
 
  此外,融水是全國成立最早的苗族自治縣,享有「中國蘆笙斗馬文化之鄉」、「中國百節之鄉」的美譽。馬空進一步表示,近年來,融水堅持按照「秀美融水 風情苗鄉」的定位,加快旅遊發展增點轉型升級,計劃完成旅遊項目總投資6億元以上,大力推進旅遊項目建設步伐。
 
  「融水旅遊資源豐富,但資源不等於產品,需要精心挖掘、匠心打造。」馬空稱,融水堅持規劃引領,旅遊優先,交通項目優先安排景區公路,產業部門重點扶持旅遊產業發展。努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民資民智投資旅遊。在景區景點建設提升和節慶文化、民族文化傳承展示以及特色街區打造、森林旅遊項目開發等方面做了探索,形成了多條精品旅遊線路。
 
  「我們將圍繞『以一個龍頭景區,帶動一片鄉村旅遊,帶富一方百姓』的發展思路,充分發揮龍女溝、雨卜苗寨等龍頭景區的帶動作用,重點發展建設特色鄉村旅遊村屯,打造一批鄉村旅遊集聚區或旅遊帶。通過『旅遊+農業產業』『旅遊+金融扶持』『旅遊+互聯網』等多種模式,引導貧困群眾通過發展特色產業、觀光休閑農業、電商微商等實現增收。」馬空告訴記者。
 
  目前,融水縣直接服務遊客的農家樂已達165家,9000多貧困人口在旅遊產業帶動下實現脫貧。2018年,全縣接待遊客689.79萬人次,旅遊總收入78.47億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