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桂力谷開發創新推新局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蔡寧 報導: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專門題詞 「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廣西將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着力推動沿海沿江沿邊地區優勢互補,建設「壯美廣西」。
 
  對廣西來說,西部陸海新通道是實現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的重要依託,是廣西擴大開放、推進創新的重大平台,去年,廣西北部灣到香港、新加坡的班輪實現常態化運行,連通西部六省市的鐵海聯運班列雙向開行1154列,實現與中歐班列無縫對接。
 
  鹿心社表示,廣西將與通道沿線國家、地區和國內有關省份加強合作,加快推進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使大通道在「通」的基礎上更加「暢」。大力推進物流一體化、通關便利化、多式聯運體系等建設,共同打造連接中國與東盟時間最短、服務最好、價格最優的大通道,在中國西部地區形成以廣西北部灣港為陸海交匯門戶,連接「一帶一路」面向東盟和世界的國際貿易通道。
 
  沿海、沿江、沿邊,是廣西最大的區位特徵,談到如何統籌推進「海」「江」「邊」聯動,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鹿心社表示,廣西堅持把北部灣經濟區作為開放發展的優先方向,以實施強首府戰略和推進北海、欽州、防城港一體化為抓手,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向海經濟。同時,依託東興和憑祥國家重點開放試驗區、防城港邊境旅遊試驗區、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等開放平台,用足用好邊境發展各項政策,加快形成沿邊開放開發新高地。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近鄰,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當中內地除廣東外提到最多的省份。鹿心社認為,對廣西來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一個難得的機遇。廣西把「東融」、全面對接融入大灣區作為開放合作的重點方向。一是抓好交通基礎設施連通。加快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港口碼頭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做到廣西和大灣區在交通上互聯互通,構建起廣西快速連接大灣區的立體化交通體系,打通「東融」大動脈。二是抓好產業承接合作。大灣區是生產力創新能力最發達的地區,有雄厚的科技、創新資源。廣西將聚焦重點產業領域,引進更多創新企業、創新平台、創新成果,推動產業合作轉型升級,借力加快高質量發展。三是抓好智力人才的交流引進。大力引進一批高層次人才、領軍人才、創新人才,力爭「引進一個人才、帶來一個團隊、支撐一個項目、發展一個產業」。通過對接大灣區,使廣西搭上搭好大灣區發展的快車,實現合作共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