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加快推進興邊富民行動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29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西堅持把興邊富民行動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重要措施。據統計,2018年邊境地區百色、崇左市地區生產總值均首次突破1000億元大關,防城港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標多年保持排在前列。
 
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嚴伯貴指出,廣西在5月24日召開全區興邊富民工作會議,部署實施新一輪興邊富民行動。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快建設沿邊經濟帶、深入推進興邊富民的「1+7」政策檔案和相關配套文件。
 
  據悉,截至2018年底,廣西邊境地區公路總里程為8287公里,南寧至友誼關、東興、靖西的高速公路建成使用,實現邊境8個縣(市)「縣縣通高速」「鄉鄉通瀝青(水泥)路」「村村通公路」。邊境地區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達到100%,全部鄉鎮均開通客車。鄉鎮有線光纖聯網100%、行政村聯網率56%、自然村聯網率22%。實現了邊境0~20公里範圍內農村廣播電視數位化、雙向寬帶化。
 
  2016-2018年,廣西邊境8縣(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39.3萬人減少到9.33萬人,累計脫貧29.97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7.04%降至4.48%,龍州縣成為廣西第一個脫貧摘帽的國定貧困縣和石漠化片區縣。與此同時,廣西全面落實東興和憑祥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各項支持政策,並大力推進邊民互市貿易發展,初步建成龍州、憑祥、東興、寧明4個邊民扶貧產業園,中越東興—芒街跨合區成為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首批試點之一,邊境小額貿易額和邊民互市貿易額均排全國首位。2018年廣西邊境貿易進出口1617.7億元,增長6.9%,占同期廣西外貿進出口總值的39.4%。
 
  下一步,廣西將堅持「富民、興邊、強國、睦鄰」的宗旨任務,全面實施興邊富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產業發展等多領域建設,確保邊境地區與全國全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徐玉瑩 周小穎)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