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2019-05-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玉瑩 報導:5月20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了《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實施意見》,建立並推行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以及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促進就業創業。
 
  根據《實施意見》,廣西將建立職業技能培訓市場化發展機制和培訓質量評估監管機制,大力發展民辦職業技能培訓,實施職業技能培訓公共服務項目目錄清單管理制度,探索建立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建立技能人才多元評價機制,通過完善職業資格鑒定、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專項職業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評價方式,指導推動企業、行業協會自主評價技能人才並落實待遇。完善技能提升激勵機制,支持勞動者憑技能提升待遇,鼓勵學校與企業共同培養技能人才。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副廳長黃學軍在會上稱,廣西將重點實施四大培訓,一是圍繞畢業生、貧困勞動力、失業人員、退役軍人、殘疾人、服刑人員、強制隔離戒毒人員和社區矯正人員等重點群體,廣泛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增強他們的就業再就業能力和部分群體回歸社會能力,實現高質量就業。二是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全面加強企業職工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圍繞工業高質量發展、數字廣西等重大戰略,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教深度融合的崗位技能提升培訓體系。三是適應產業轉型升級需要,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訓力度。深入實施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緊密結合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產業發展對「高精尖缺」技能人才的需求,加強高技能人才培訓培養力度。四是全面推進創業創新培訓。以有創業意願的高等院校和職業院校畢業生、科技人員、留學回國人員、退役軍人、農村轉移就業和返鄉下鄉創業人員、失業人員、轉崗職工等群體為重點,着重開展創業意識教育、創新素質培養、創業項目指導、就業指導、企業經營管理等培訓,發揮創業帶動就業倍增效應。
 
  在提升能力方面,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服務能力建設,重點是「互聯網+就業+職業技能培訓」建設。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教學資源建設,重點突出職業院校、技工院校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中的重要作用,推動產教精準對接、深度融合。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基礎平台建設,重點加強實訓培訓基地建設,推進技術技能合作與交流。
 
  黃學軍稱,廣西將不斷完善職業技能培訓政策和體制機制,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組織實施體系,培養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促進就業創業,服務脫貧攻堅和高質量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