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推動新型城鎮化建設成效顯著

2019-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玉瑩 報導:7月26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廣西制定出台了涉及戶籍、財政、教育、衛生、社保、土地等領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新型城鎮化工作取得顯著成效。2018年,全區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50.22%,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31.72%,2013-2018年累計實現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521萬人。
 
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總經濟師羅陳娟在會上稱,廣西不斷深入戶籍制度改革,全區14個設區市全部出台本地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和細則,基本實現城鎮落戶「零門檻」。全區各市都實施了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以流入地政府管理為主、以全日制公辦學校接收為主」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保障農民工隨遷子女平等接受教育。2018年全區隨遷子女入讀公辦學校的比例超過80%。全面落實農民工創業獎補及帶動就業獎補政策,鼓勵和扶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帶動就業,38家農民工創業園有序推進。
 
  城鎮規劃建設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北部灣城市群規划上升為國家戰略,北部灣經濟區通信、旅遊、社保同城化,口岸通關一體化等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鎮、特色小城鎮建設不斷加快,9個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果,形成了「柳州模式」和「來賓樣板」,北流、平果推進新型城鎮化經驗在全國推廣。
 
  在鞏固提升清潔鄉村、生態鄉村建設成果基礎上,廣西全面推進宜居鄉村建設。5個國家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試點示範縣建設加快推進,探索出多種類型的產業融合發展模式,富硒農業、休閑農業、生態循環農業等特色產業快速發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呈強勁態勢。
 
  「廣西進一步簡化高校畢業生落戶手續,全面放開引進人才落戶限制,實現人才『零門檻』落戶。」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廳治安警察總隊副總隊長李俊華稱,急需引進的人才可自主在全區14個區市的城鎮擇地落戶。機關、企業、社區可按需設立集體戶,為有意在廣西落戶暫時無就業單位或無自有產權住房的人才,包括其隨遷的配偶和子女落戶提供便利。高層次人才申領居住證不受居住滿半年限制,登記後即可辦證。全區公安機關開通辦理人才落戶綠色通道,提供隨到隨辦,高效便捷的服務為廣西引進人才、留住人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