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推動重大決策第三方評估實施

2019-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12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著力提高決策科學化水平和決策執行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2016年11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實施《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重大決策第三方評估管理辦法》(桂政辦發〔2016〕141號)(以下簡稱《管理辦法》)。
 
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主任楊叢表示,《管理辦法》實施兩年多以來,先後對實體經濟發展、民營經濟發展、糖料蔗「雙高」基地建設、文化惠民、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生態經濟、人才政策等12項自治區政府重大決策進行第三方評估,其中2017年完成3項,2018年完成6項,2019年正在開展廣西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政策落實情況評估、廣西三大國際旅遊目的地建設政策落實情況評估、廣西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作用發揮情況評估3項情況評估。
 
  兩年來,以《研究報告》等形式向自治區人民政府上報了9項評估報告,客觀反映重大政策措施落實和執行的情況、存在的困難與問題及其原因。此外,開展廣西糖料蔗「雙高」基地建設中期評估,推動出台《加快推進糖料蔗生產機械化發展實施方案(2018—2022年)》;開展廣西推動鋁產業轉型升級系列文件落實情況評估,形成調研報告《廣西鋁產業二次創業的困境與出路》,為大力推動鋁產業「二次創業」轉型升級提供重要參考;開展廣西實施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情況評估,推動出台《進一步加快珠江—西江經濟帶(廣西)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等6個文件。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商娜紅稱,開展自治區人民政府重大決策第三方評估的範圍主要包括:關於全區重大經濟社會發展政策措施的制定及實施情況;關於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區域規劃、重點專項規劃的制定及實施情況;政府重大投資項目;社會影響大、群眾關注度高的政策措施的制定及實施情況;自治區人民政府需要評估的其他重大決策事項。
 
  「下一步,將抓緊重大決策第三方評估成果的應用和落地生效,將評估結果及應用作為政府績效管理和行政問責的重要參考依據,對切實可行的建議開展專項督查,推動重大決策有效實施。」楊叢表示。(徐玉瑩 黃瑩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