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桂修復左右江流域生態 投資超百億保灣區用水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27日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當前廣西正重點打造廣西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實施包括流域水環境保護與綜合整治、土地整治和土壤改良、石漠化防治與水土流失治理、礦山環境治理與修復、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恢復五大類共308個子項目,總投資額125.56億元,為珠江流域,特別是粵、港、澳地區居民的生產生活用水提供重要保障。
 
新聞發佈會現場
 
  「左右江是中國西南地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功能區及生態安全屏障,其生態環境質量事關革命老區振興,對於維繫珠江流域特別是粵港澳地區水源涵養區的生態功能意義重大。」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謝瑾瑜在會上稱,該項目啟動於2017年12月,涉及主要城市為崇左市和百色市的全部區域,以及南寧的3個區縣,項目區域國土面積5.83萬平方千米。
 
  目前,項目區已經基本完成了南寧市西鄉塘區美麗南寧·宜居鄉村區域生態環境修復與建設二期工程、百色市田陽縣巴某—露美—橋馬片區環境綜合治理及生態產業建設工程和崇左市水系生態修復等典型項目。截至2019年10月底,308個項目中有270個已立項,開工建設213個,開工率69.16%,52個項目已完成驗收,完成投資51.92億元;119個獎補資金項目,已開工項目60個,獎補資金項目開工率50.42%,完成投資3.33億元。
 
  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自然生態保護處處長陳繼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廣西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的實施,在遏制水土流失、修復損毀土地、減少減輕自然災害、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取得比較顯著的生態效益。通過土地整治與土壤改良工程的實施,整治蔗區耕地28333公頃;整治土地面積6297公頃,實施後預計建成高標準基本農田5304公頃,提質改造耕地面積4567公頃,整體提高項目區的基本農田質量,提升農業生產水平。
 
  謝瑾瑜還表示,廣西同時啟動實施了桂林灕江生態保護和修復提升工程、藍色海灣整治行動等,着力打造自然資源系統治理的「示範樣板」。其中灕江生態保護和修復提升工程實施內容包括灕江綜合治理、灕江生態保護、灕江生態修復、城市生態提升、產業生態提升及灕江生態保護和修復提升重點支撐工程六大類,由147個子項目組成,預算總投資918.8億元。目前,已開工各類工程項目101個,完成投資24.38億元。
 
  此外,2016和2019年,廣西組織沿海三市共立項實施藍色海灣整治項目8個,總投資13.1億元,計劃整治修復海灣岸線3.93千米、濕地6850公頃,整治修復海島11.2公頃。目前,已有2個項目竣工,6個項目正在實施中。(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