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桂實施強首府戰略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玉瑩 報導:11月2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黃汝焜在解讀《關於實施強首府戰略的若干意見》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強首府要抓住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對接粵港澳大灣區、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等重大機遇,聚焦強經濟、強產業,把南寧市打造成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區域性國際大都市、「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樞紐城市、北部灣城市群與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核心城市。
 
新聞發佈會現場
 
  近日,廣西印發實施《關於實施強首府戰略的若干意見》《關於支持強首府戰略的若干政策》。《若干意見》中提出包括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推進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快發展要素集聚、加快區域性國際大都市建設四個方面18項主要任務。
 
  「廣西將做強現代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發展壯大電子信息、先進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加快構建包括金融、物流、會展、大健康和文旅產業等具有首府特色和較強競爭力的現代服務業體系,聚焦數字經濟、平台經濟、綠色經濟等新經濟形態,把南寧打造成為區域性新經濟發展策源地。做優特色農業,聚焦產業振興,加快構建現代農業體系,推動現代特色農業加快發展。」黃汝焜如是說。
 
  在對外開放方面,深化面向東盟的開放合作,進一步暢通「南寧渠道」,把南寧打造成為中國企業走向東盟市場和東盟企業進入中國大陸的產業投資聚集地、貿易往來結算地、科技創新支撐地、生活服務保障地。加快建設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積极參与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快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和南寧國際鐵路港建設,促進南向運輸跨境貨物在南寧集散。推動北部灣城市群與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推動與「北欽防一體化」深度聯動發展,加快五象新區高質量發展。
 
  此外,加快發展要素集聚。主要強化科技創新、人才智力、金融稅收、國土空間資源等要素的支撐。加快區域性國際大都市建設。加快區域性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同時,從城市基礎設施、生態宜居水平、公共服務供給等方面提升城市品質。
 
  根據發展目標,到2025年,南寧市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經濟總量比2018年翻一番,城市集聚力、承載力和輻射力明顯提升;到2035年,南寧市引領帶動作用顯著提升,經濟總量佔全區比重力爭達到30%,引領帶動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增長極作用大幅增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