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港企冀廣西推動職教改革為產業育人才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要招商引資,要培育產業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就要解決產業配套及人才問題,廣西應該儘快推動與產業相配套的職業教育改革。」1月11日,第十二屆廣西政協三次會議在南寧召開,特邀貴賓、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林梓軒向政協大會就如何推動廣西產業發展,完善產業配套提交了自己的議案。
 
特邀貴賓、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林梓軒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林梓軒認為,在當前國家新經濟發展大背景,以及廣西產業發展實際情況下,廣西應儘快推動建立「產教融創」的新型智能製造產業生態發展模式。
 
  去年10月,由林梓軒主力投資的廣西路遠智能自動裝備項目在南寧市江南區開工建設,瞄準廣西對接東盟優勢,公司計劃在貼片機領域利用技術優勢打開東盟市場,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後年產1000台自動貼片機,預計年產值20億元,創造工作崗位上千個。「新一輪的數字經濟智能製造工業革命已經到來,利用產業轉移和地理區域優勢,推動建立數字工業智能製造新職業教育與產業發展相結合模式,能夠實現彎道超車,快速推動實體經濟工業發展。」林梓軒說。
 
  對廣西職業教育的現狀,林梓軒也有深入思考,他說,廣西目前職業教育人數較大,發展不均衡,有重複投入建設的現象,且實訓投入成本大。對此,林梓軒建議,廣西可以建設覆蓋全省的職業教育新技術雲實訓平台、雲課程、雲認證體系。
 
  「鼓勵高職學校與企業共建應用技術協同創新中心、教師工作站、大師工作站等,為學校人才培養和企業解決技術難題提供支撐。另外,支持高等職業學校與企業共同開展產業學院試點建設,支持建設20個自治區級示範性產業學院。第三,可以先打造一批高水平實訓基地,重點支持建設100個具有輻射引領作用的高水平專業化產教融合實訓基地。政府還可以與高等職業院校共建公共實訓基地,加大企業參與實訓基地建設力度,由企業按照一定比例出資建設的共享型實訓基地,企業享有相應比例的產權和收益權。」林梓軒認為,職教創新、產教融創,不僅可以有效減少地方及院校財政壓力,還能及時根據社會需求培育專業人才。(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