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时政要闻

黔森林公安開展「疫情就是警情」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連日來,按照公安部「採取堅決有力措施,依法嚴厲打擊涉及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活動,集中查處一批大要案件,摧毀一批跨區域犯罪團伙,堅決打出聲威,形成強大震懾,切斷相關病毒傳授源頭,有效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緊急通知要求。貴州省森林公安局牢固樹立「疫情就是警情」理念,迅速行動,周密部署,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活動,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據了解,自1月23日以來,全省森林公安系統充分結合春節林區安保工作,全面啟動了二級林區治安防控勤務。一是全面強化林區社會面巡邏防控和野生動物經營利用場所、馴養繁殖場所查控,堅決把好野生動物保護的「源頭關」「入口關」和「出口關」。努力形成從棲息地源頭到餐館飯店、交易市場、運輸路線、網絡及廣告等各個環節齊抓共管、協同作戰的良好態勢,較好阻斷了野生動物非法交易鏈,有效遏制了亂捕濫獵濫食、非法經營利用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違法犯罪勢頭。二是全面強化了內部安全防範工作,要求全省森林公安機關落實好單位內部和民警個人防疫措施,保障好民警執行應對防控疫情工作和執法辦案所需的個人防疫物資,避免民警在未加防護的情況下參與野生動物執法和接觸野生動物。三是全面落實國家規定和病毒防範要求處置涉案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確保單位民警不受病毒感染。對工作生活中發現的疑似患者,要第一時間通報當地衛生疾控部門並送醫治療。
 
  同時,貴州省森林公安局和各地森林公安機關先後組織開展重溫入黨、入警誓詞活動,並昂揚鬥志和豐富戰果踐行「貴州森林公安戰疫情誓詞」。安順市西秀區森林派出所全體黨員積極請戰加入西秀區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並許下錚錚誓言:「我申請加入到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隊伍的力量當中,我願意放棄一切,隨時聽從局黨組的指揮和調遣,牢記使命、履職盡責、紮實工作、堅定信心全身心的投入到第一線,絕不當逃兵,無論生死,干群一心眾志成城確保此次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勝利」。銅仁市印江縣森林公安局民警毛波同志立即響應號召,取消了原定於1月31日與未婚妻曠女士的婚禮,主動請戰,毅然奔赴抗疫一線。
 
  據統計:截止至2月7日,全省森林公安機關出動人員10882人次,出動車輛2534台次,清理野生動物馴養繁殖殖場所1174處,清理野生動物加工經營場所3047處,檢查野生動物活動區域1392處。立刑事案件6起,破案1起,查處行政案件25起,依法打擊處理違法犯罪人員22人,行政處罰20人,行政罰款32540元,收繳野生動物401(頭、只)。其中:野生鳥類141隻,收繳野生動物皮張4張,收繳野生動物製品6件,收繳野生動物製品15.45公斤,收繳獵具5件,其中:獵槍4支。(黃慶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