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时政要闻

規範防疫期間村民行為 北京平谷大興庄推「臨時規約」

2020-0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黨員帶頭,組織有力。互幫互助,同舟共濟。公共場所,避免聚集。拒不配合,依規處理……」2月22日,在北京平谷區大興庄鎮周村,四周傳來大喇叭正廣播的《周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響應公約》聲音。
 
平谷大興莊周村村兩委對《周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響應公約》進行表決
 
  「叔叔嬸子們,現在是疫情防控要緊的時候,您們咋還出來聊天,口罩也不戴。村裡反覆要求咱們少出門不聚集戴口罩,怎麼還鬆懈了呢?咱們的村規民約已經制定通過了,今天是提醒,下次再發現聚集,取消年底福利,都散了趕緊回家吧。」周村村黨支部書記王青在村街防控巡查時說。
 
  天氣回暖,日間氣溫已經到了10℃左右。很多居住在農村的百姓,在家有點閑不住了。想出來透透氣,聊聊天,扎堆聚集現象時有發生。有些村民還和村幹部打起游擊戰,被勸導過後,又聚到一起。
 
村民在疫情防控期《公約》上簽字
 
  為了進一步嚴格落實「四方責任」,讓村民在防控期間更加理解、支持、配合各項防控工作,大興庄鎮周村村在本村現有村規民約的基礎上,制定共計10條的《周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響應公約》,將村民行為規範用公約形式納入村民自治章程。「嚴格執行村內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不參加任何形式聚會或集體活動;村民不得歧視疫區返京人員,生活上給予力所能及幫助;監督彙報,人人儘力,對違反法律法規、本村公約規定的,取消評優資格,取消年底福利發放……」《公約》在周村兩委會議上全票討論通過,黨小組包片幹部、黨員代表、村民代表通過上門遞送和微信發送的方式,將《公約》送到到每家每戶。
 
  「防控疫情不能鬆懈,我負責聯繫本村的8戶群眾,特別理解村裡的工作,大家都在公約上籤了字,表示嚴格按規定執行,並保證囑咐到家裡的老人孩子,沒有一家一戶抱怨。」黨員聯繫戶趙艷濱說。
 
  這份特殊時期的「臨時規約」,充分發揮農村自治規則,組織群防群控優勢,是村級落實疫情防控基層組織責任的體現。通過公約簡潔明了的明確和紮實了應急快速響應機制,成為了周村村民在疫情防控期間的行為準則,大家按照規定辦事、生活,全村的疫情防控、春耕備耕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中,群眾紛紛點贊叫好。
 
  「我們號召全鎮各村根據本村實際,制定執行疫情防控期的村規民約,進一步落實『四方責任』,提升群眾防控意識。每個村都有鎮里的包村幹部,隨時對村裡的日常事務進行指導規範。全鎮干群齊心合力,築牢疫情防線,守小家平安,守大家平安。」大興庄鎮相關負責人說。(楊凌雲 張一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