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商报专稿

興業銀行獲福建省政府“襄教樹人獎” 向閩高校捐資超2500萬

2018-10-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彬彬 報導:10月27日,在福州大學建校60周年紀念大會上,福建省政府向興業銀行頒發了“襄教樹人獎”。截至目前,興業銀行向福建省高校捐資助學累計超過2500萬元,其中向福州大學學子發放獎、助學金累計近600萬元, 2500名福大學子從中受益。

 
  據了解,興業銀行的愛心助學主要通過兩個特設獎助學金渠道,一是2007年興業銀行同福建省慈善總會共同設立的“興業銀行慈善助學金”,至今已累計向福建省內捐資超過2500萬元,連續11年資助5500名福建省內5所大學的貧困學生圓求學夢。另一項是2000年興業銀行同福建省關心下一代委員會設立的“興業銀行關心下一代獎學金”,至今已累計向4000名優秀學生發放獎學金超過350萬元。
 
  十年荏苒,當年福州大學的寒門學子林海寶已成長為福大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總經理。林海寶是興業銀行2007~2008年的助學對象。出生于泉州安溪的他,父親獨自帶著兄妹倆過日子,靠種茶、賣茶為生,家庭經濟狀況窘迫。“貧困生分為一級、二級、三級,我就屬于一級最貧困的那類。”林海寶說,為了分擔家里經濟壓力,初中畢業后,他甚至一度棄學跟著堂哥南下深圳打工。但很快林海寶就發現了打工的局限,明白唯有讀書才有更多發展機會,又回到安溪繼續上學,并以優異成績考入福州大學生物科學與工程學院。但對林海寶而言,在大學生活的頭兩年,窘迫的家境讓他承受了較大的生活壓力。
 
  成功申請每年4000元的“興業銀行慈善助學金”后,“心里頓時有底了,不用再為每個月生活費在哪里擔憂,可以從較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脫離出來,去做更多有創造性的事,就算是兼職,也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林海寶說,這筆助學金讓他的內心輕松了很多,讓他追逐夢想的前行腳步更加堅定和自信。除了學習,也在這個過程中,積累了更多人際交往、社會工作等經驗,并憑借出色的表現,成為學院學生會副主席,畢業后順利入職福大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越過寒門,去開創事業的天空。
 
  關心教育就是關注未來。興業銀行的捐資助學不僅僅限于物質層面,同樣關注學子們的精神成長。福州大學校方表示,興業銀行每年均同資助大學生開座談會,了解學生的困難和問題,關心學生成長成才,并在校內開展“送金融知識進校園”活動,引導在校學生增強金融風險防範意識和金融安全意識,獲得師生好評。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興業銀行除捐資助學,還積極助力文教事業,如參與設立“福建省文化產業發展投資基金”,支持福建文化產業補短板;子公司興業消費金融公司設立泉州市教育基金會特殊教育專項基金;子公司興業信托于2016年設立“興業信托·幸福一期慈善信托計劃”,善款運用覆蓋教育、助學領域,成為教育公益運作方式的一種新嘗試。
 
  “一點一滴,一興一益”,成立30年來,興業銀行肩負企業公民社會責任,寓義于利,一方面積極服務實體經濟和民生事業,一方面熱心公益慈善,回報社會,已形成“捐資助學”、“抗災救災”、“扶貧濟困”三位一體的公益慈善機制,正象該行對外發佈的“興公益”品牌的釋義,象蒲公英一樣播撒希望,傳遞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