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商报专稿

方静纪念文集《心之归所》图书发布会北京举行

2018-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你若寻找,我在人情最浓处

  ——方静纪念文集《心之归所》图书发布会北京举行

  

 《心之归所:方静纪念文集》玛雅岛图书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张宇 报道: 8月11日下午,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心之归所:方静纪念文集》图书发布会在北京稻香湖酒店玛雅岛准点湖景文创中心举行。

  方静,1971年6月出生于北京,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栏目主持人。幼年师从于著名歌唱家郭兰英。4岁登台演出,蜚声全国,被大家叫做“小郭兰英”。1989年,方静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1993年毕业后进入中国中央电视台,先后担任过《中国新闻》《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国际观察》等多档名牌栏目的主持人,并多次进行重大活动主持及采访任务:1997年克林顿访华音乐会中英文双语主持人、1997年香港回归72小时直播总主持人、2000年人类进入新纪元全球直播报道中国区总主持人、2003年独家采访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等,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和好评。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方静获得国际华语主持人金奖、中国播音主持作品一等奖、彩虹奖等多个政府奖项,几乎拿到了播音主持人能够拿到的所有奖项。2015年11月18日,方静因病去世,留给世人无尽遗憾和思念。

  《心之归所:方静纪念文集》以方静成长、学习、工作等时间为线,收录方静从儿时到工作的私家照片约70张,含方静本人将近50位作者:书中的作者或是陪伴方静成长的亲人、给予其指引的中外恩师、一同求知共度美好时光的同窗和睡在她上铺的姐妹、同在美国求学的挚友,或是她工作上给予她肯定和支持的领导、并肩作战情同兄弟姐妹的伙伴和搭档、她做节目时留下深刻印象的采访对象……,详细真实地记录了方静在各个阶段的状况,让我们真切地看到方静从人见人爱的小精灵一步步成长为沉静、优雅、博学、知性、睿智、豁达的央视著名主持人的历程,也让我们看到荧屏之外多姿多彩的方静。图书亦独家收录《我是方静》自述视频、康辉读诵《方静志》及方静作词和演唱的《心之归所》歌曲,读者可直接扫描书中二维码享受一场独有的视听大宴。

  

 方静的恩师及领路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方明老师致辞

  发布会现场贵宾云集,大家对图书的出版和发行满怀期待和信心。发布会首先邀请了方静播音主持人生涯的领路人、方静的领导和恩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部主任、播音指导,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播音学研究委员会执行会长,著名播音员方明老师致辞,他首先分享了图书中部分作者撰写的文章,并表示,虽然方静已找到“心之归所”离开了我们,但其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勤奋的求学求知精神,以及对待工作及观众认真负责的积极态度,做一样精一样的专业专注与完美追求,非常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这也是这本书问世的意义。

  本书的主编黄开蒙女士,亦是方静生前挚友,讲述了书名的渊源,其取自由方静本人作词及演唱的同名歌曲,其初衷是为了表达方静对一直支持、喜爱她的广大观众们的感激之情,并希望世人能通过这本书了解方静的“初心”,从方静的人生历程中学习、追求、领悟及提升自己人格的高度和生命的质量,并希望更多人能从方静的故事中思考和探究“幸福快乐”的真谛,回归支撑自己内心的根基,让更多的人心有所归!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董浩追忆与方静的点滴岁月,肺腑之言,几度哽咽

  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与方静拥有亲兄妹般的真情、是方静无话不说的挚友、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董浩作为作者代表,发表了精彩感言。

  全程参与该书的吕进编辑老师从真、正、善和美四个方面简练精要概括了图书的精髓,也希望通过这本书,将方静的真正善美传递出去。

  发布会亦邀请方静的大学同学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制片人潘军先生、方静在主持《防务新观察》栏目的同事王鼎先生、任职于中国国学研究交流中心的读者代表陈博涵老师、方静在央视的老友代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国际交流合作委员会西冰副主任、在方静最后一段时光与方静一起工作的合作伙伴何雪荣女士进行了讲话,他们从不同方面分享了与方静相识及相处的逸闻趣事,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大家对方静发自肺腑的真情真意。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周瑞金老师,原北京广播学院教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研究员崔文华老师,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建明老师,方静大学同学、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康辉,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教授,方静主持《静观》栏目时的合作伙伴马炯老师,浙江省军区原副参谋长朱耀忠先生,在洛杉矶讲学无法亲临发布会现场的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原副院长、文化教育学者李晓云老师,东西精华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徐卫国先生等,未能到发布会现场的前辈及师友纷纷送来祝贺并表达感怀:图书内容丰富,感情真挚,编排精心,装帧精美;图书从文字到图片,从音频到视频,从内容到形式,多侧面、多视角、多手段地再现了方静的风采和气质。我们要重温方静做人做事的风范,以最大的善意对待生活。这样,才对得住方静美丽的微笑。

  作为家属代表的方静的舅舅——樊树盛先生对图书筹划、搜集整理资料、设计、出版、制作及发行过程中的所有作者及参与者表示衷心感谢,也为方静能有如此多喜欢她支持她的众多人们表示诚挚谢意,希望本书的出版发行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方静,也希望购买此书的读者都有所收获。

  发布会以方静的妈妈——樊宝珠女士“将爱注入心型容器”的方式圆满结束,意在将大家的爱注入心田,将方静的爱传递给大家,希望大家每每想起方静时,嘴角都有一抹微笑,心中都有些许美丽与温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