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商报专稿

行走·守望·见证陈钢摄影作品展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座古城的历史变迁——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行走·守望·见证陈钢摄影作品展

  

 

陈钢 贵州省军区原副政委、陆军少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张宇 报道:9月28日走进贵州美术馆,观看一场影像展,见证一座古城的历史变迁。贵州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陈刚告诉记者: “二十八年前我对这灰蒙蒙的老贵阳匆匆按下快门,没想到这惊鸿一瞥让我与这座古城就有了一个约定,数十年来,我一直用镜头观察和记录着这里的老街、老桥、老房子和老人们,我匆忙的脚步和咔咔的快门声,将记忆的轨迹和历史的年轮一一写进了银盐胶片的黑白潜影之中”。

  陈钢是军旅摄影家,贵州省军区原副政委,少将军衔,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贵州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他利用业余时间坚持文学创作和摄影实践,以纪事风格反映火热军营生活和社会变迁,多部作品在国家和军队获奖。

  陈钢始终对故乡有着无限眷恋,使他无时无刻都在关注着贵阳这座古城的变迁。他回忆,当年这座古城的陈旧、衰败、缓慢的变化让人怀疑她是不是被历史遗忘,担心这个城市是不是没有赶上改革开放的时代列车,然而这一切似乎又在或紧或慢中发生着变化。当数十年过去才发现,她已经脱去旧服,换上新装,这座古城早已凤凰涅槃,重获新生了。他说,历史巨人在给我们讲述它的传奇故事时是多么的平淡无奇而又跌宕起伏。但是,那一个个看似平凡的历史瞬间,那一幅幅不起眼的画面,如果当年没有按下快门,今天再来回顾时,会突然发现那记忆有多么的模糊,如果想要对历史的细节探一个究竟时,那么会为自己的粗枝大叶找不到依据而后悔不迭。二十四年来,陈钢用一种独立于潮流之外的摄影语境不倦追求,将沉静的观察思考和着魔一样按动快门融为一体,最终完成了一座古城变迁的见证者角色演变。

  陈钢的作品《行走·守望》从历史的坐标点与流淌的沧桑、老街老人老故事、平静与熙攘的时光和那棵树四个方面全面记录了老贵阳的面貌。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说:“读陈钢的作品,有一种穿越感。在当时,他只是记录了司空习惯的东西,但是若干年后发现,世界的变化是如此之大。”

  陈钢是用心在见证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他说:“能用生命去体悟岁月,用镜头去抚摸历史,真是其乐无穷啊!”

  

 

  一个古老家园的守望者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各种有关的摄影活动很多,前几天在珠海兰格影艺坊,吴晓鹏先生给我介绍了他在为我的老战友、老朋友陈钢将军策划的一个反映贵阳老城四十年发展变化,题为“《影像见证一座古城的历史变迁——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行走·守望·见证陈钢摄影作品展”的一个大型纪实摄影展览创意方案,这个展览无论是在影展的展示形式、主题思想到每一幅作品的丰富内涵、时间跨度、艺术理念都深深地吸引了我、打动了我,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贵阳,不一样的陈钢。他的作品让我惊喜,让我印象深刻,整个展览以贵阳老城和南明河畔三十年的发展变化为主线,以行走在历史的变迁,守望一块心灵的家园,见证一座古城的重生与发展。

  贵州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这些年,全国各地的摄影人深入贵州采访、创作,我也看了很多反映贵州的摄影作品,大多都是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民族生活和风土人情,很少有人关注一个飞速发展的新贵州的面貌,恰恰陈钢的作品让我们对贵州的摄影语境有了多面的认识和新的感受。

  陈钢长期在部队担任领导工作,为部队建设做出贡献,他多年来除了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对摄影艺术的创作与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在异地服役几十年,从未忘记那生于斯,长于斯让他魂牵梦绕的贵阳城,他犹如一个古老家园的守望者,满怀对文化自觉与历史担当史命感与责任感,长期把目光聚焦在这片古老、沧桑而温馨的历史家园,用一种对故乡特有的深情厚意与无法剥离的爱,畅游在这昨天与今天、古老与现代的历史长河之中,用一种有深度、有温度的创作理念,紧贴生活的纪实语境,真实、自然、生动地反映了老城、老街、老人、老故事的丰富内涵,用经典的影像留住了生活,留住了记忆,留住了古老的家园,留住了一段珍贵的历史,留住了他童年的梦和深厚的情。

  时光流逝,四十年光阴弹指一挥间,一切都在变化,一切都在交替,老的要逝去,新的要发展,留下的只有珍贵的影像……让我们为繁荣、昌盛的祖国点赞!为多彩的贵州点赞!为纪录时代变迁的摄影家陈钢点赞!

—— 张桐胜

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

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七届、第八届副主席

  

 

  行走·守望·见证陈钢摄影作品展展览分为三个板块:一、行走 沿着时间的脉络二、守望 心灵与时间的对话三、见证 青瓦上的崛起

  展览时间:2018年09月28日至10月07日

  展览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北京路168号贵州美术馆一层新馆展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