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商报专稿

劉宗超院士研發樂馳功能性富硒富鍺大米 打造精準種植營養大米進京趕考

2018-10-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營養水稻示範基地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宇報導:由聯合國國際生態生命安全科學院院士、北京生態文明工程研究院院長劉宗超和上海康健鑫立商業服務有限公司及淮南佳益米業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樂馳牌兒童型、青少年型、孕婦型、中老年型精準種植富含鋅,鍺、鉀、硒、維生素B2等人體必需營養成分的大米,10月19日進京參加由中國食品藥品企業品質安全促進會、中關村醫學工程轉化中心共同主辦的“第三屆北京國際醫學工程大會暨國際醫藥人工智能大會”,在京城高調亮相。
 
  一米品天下,萬里皆飄香。“口感甘甜筋道,以前沒吃過這麼香滑的大米,太好吃了!”參加品鑒會的記者們嘗了又嘗,讚不絕口。來自北京的一家著名的從事養老產業的負責人慕名而來,品嘗了劉宗超院長研發的營養米後立刻表示:展會後立刻去水稻基地去實地考察,希望能成為未來的合作夥伴。
 
北京生態文明工程研究院首席科學家、院長劉宗超博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劉宗超,中國生態文明首倡者、生態學農業學家、生態土壤之父,北京生態文明工程研究院院長、首席科學家,致力於農業產業生態化建設,把人為中斷的農業生態循環連接起來,開發出能在水中緩釋的水稻專用生態肥。劉宗超院士所研製的水稻專用肥料不僅能提高南方酸性土壤水稻的品質,也大幅度提高了北方大米的品質。從營養農業的角度來看,水稻的高產並未解決大米的營養問題。因為水稻的生產是一個以稻田為載體投入產出的生態系統。與大田土壤耕作相比較,中國甚至全世界都沒有解決包括水稻在內的水生農作供肥難題。有諺語說,莊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在水生環境下,無論有機肥還是化肥,都不能發揮很好的作用,水稻很難從施肥中得到豐富而全面的營養,因此幾乎不可能生產出生態安全、元素齊全營養豐富的優質大米。長期食用這種營養不足的泡沫米食,日有所虧,長期以往必將體弱!為了提高水稻民族的體質,必須要大力發展營養大米,最根本的路徑就是必須從土壤肥料入手根本解決問題。
 
  這位常年奔波於田間地頭的生態農業科學家和記者相約採訪的地點居然在水稻種植的示範基地。他告訴記者,早在1998年他就先後在湖南指導水稻專用肥料的生產和水稻種植,後又指導生態加工納米水稻肥料,用於天津小站稻種植基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研究中發現,南方酸性土壤生產的大米營養不夠,導致許多孩子營養缺乏,他一直在全國尋找適合種植營養大米的想法得到了上海康健鑫立商業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培鑫和成都金花池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陽永興兩位企業家的支持。經過多次考察調研,最後選定在淮河北岸的潘集,這裡是淮河衝擊平原,是世界上珍貴的砂礓黑土地。土壤保肥性保水性好,又富含鉀、鐵、鋅、硒、鍺稀土等有益元素,由於土壤肥沃,培育生長的稻米營養極為豐富。他要讓記者真真切切地看到、感受到他所研發種植的水稻與常規種植的水稻到底有何不同。他告訴記者,大米是世界性主食,但現在大米已不僅僅是碳水化合物——能量源——飽食的單純功能,他研發的樂馳牌功能性富硒富鍺大米富含特別營養。不僅豐富人們的主食,還對促進人體健康、改善營養、預防疾病起到重要的作用。目前在美國、韓國、日本,營養大米已經是一種成熟的科研成果,屬於現在比較流行的功能性食品。
 
  劉宗超介紹,樂馳牌大米的營養成分和其它有機大米不同,特點是具有較強的抑病補鍺作用。此前,富硒、富鍺大米在中國還沒有,尤其是富鍺一直沒有,富硒大米雖然有但微元素硒含量單一,同時含有硒和鍺兩種元素的大米沒有。富鍺功能性大米中的有機鍺對細胞生長和代謝有促進作用、免疫調節作用、自由基清除作用、氧富集作用以及與其他元素之間的相互協調和桔抗作用。能增強人體免疫功能,防治多種疾病,促進生理功能正常化等。富鍺功能性大米還具有抗腫瘤及免疫賦活作用,控制細胞生長促進抗菌消炎,適於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肥胖症患者和腫瘤患者食用。
 
北京生態文明工程研究院首席科學家、院長劉宗超接受央視等媒體採訪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吃富硒富鍺大米?
 
  許多醫療機構臨床實驗證明,富鍺米為病人進行“食療”法,效果相當顯著。富鍺米含有微量元素有機鍺成分,有機鍺對一些癌症腫瘤的鎮痛、老年人免疫功能、骨質疏鬆、早衰及其某些高血壓病確實有保健與醫療價值。各種天然食物中均含有不同程度的有機鍺,但是含量普遍較低。有機鍺在天然界中因而礦質態具有,人很難對其間接吸取使用,劉宗超經過研發,把礦態有機鍺經過植物的光合作用轉換成便於人體能夠間接吸取使用。微量元素是人體中酶、激素、維生素等活性物質的核心成份,是人體不能自身合成的最基本營養素,對人體的正常代謝和健康起著重要作用,微量元素的平衡失調是人體發病和產生亞健康的主要原因。諾貝爾獎得主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著名化學教授蘭納斯·鮑林博士更明確指出:“人類所有疾病均源自礦物質微量元素的缺乏。”微量元素鍺是人體酶的啟動劑,而酶能加速人體的生物化學反應,是人生命動力之源。微量元素鍺還能促進人體分泌腺活動,進而調節生理功能,是生命之火的助燃劑。鍺使人體的細胞供養能力提高,使細胞活化,使老化器官組織返老還童,清除多種致命的病變。因此,科學家將鍺稱為,“二十一世紀的救命鍺”、“生命的奇效元素”。
 
  上海康健鑫立商業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培鑫介紹,樂馳牌精準種植的營養大米有機鍺的含量極高,完全能滿足人體對有機鍺的需求,常食用會對人們的身體健康發揮著積極功效,特別是青少年和中老年。目前市場上稻花香大米及五常大米價格均在每斤幾十元上下,但是以上兩種大米所含人體必須的營養元素也僅是樂馳牌大米的一半。
 
長勢喜人的精準種植水稻田
 
  潘洪波,淮南佳益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淮南佳益米業有限公司被列入潘集區四大農業產業化支柱企業,淮南市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安徽省糧食產業化龍頭企業。他告訴記者:從事大健康產業,於我於你而言不僅僅是一份工作,從大環境看,健康產業未來十年、二十年都是朝陽產業,投資機會非常多,大健康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中國重視全民健康時代已來臨,“健康中國”已上昇為國家戰略。十九大提出了“提高居民健康”和“中國由醫向防方向轉變”,功能性食品的時代到了!中國將成為全球健康產業的最大市場。而且“健康中國”戰略明確指出:到2030年,健康服務業總規模將達到16萬億元。
 
  以現代農業技術為稻米品質提供科技保障,以統一育苗、統一肥料、統一管理,保證稻米種植的生態自然。從選種的用心、耕種的盡心、再到生產的精心,劉宗超團隊以一系列科學管理標準保障營養米的絕對高品質,讓每一位所品嘗到大米的人都能享受到自然與健康的生活方式,感受劉宗超及科研團隊滿滿的愛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