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智慧旅游+志愿服务 皖黟縣旅遊接待相当“安稳”

2020-05-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這邊離景區大概還有多遠”“周邊還有什麼好玩的景區可以推薦一下嗎”……5月4日,在安徽黃山市黟縣橫崗轉盤志願服務站,青年志願者們熱情地解答遊客們關心的交通、景點等問題。宏村景區各入口處,青年志願者們幫助遊客申領安康碼,預約過的遊客通過1米安全線,再經過紅外測溫儀,遊客能夠快速進入景區。
 
 
  五一節假日期間,黟縣各個交通要道和景區入口都能看到志願者們身穿紅馬甲,頭戴小紅帽,熱情飽滿地為過往遊客免費發放旅遊畫冊、地圖等宣傳資料,並提供景點介紹、路線指引、旅遊諮詢、不文明勸導、臨時休息等服務,積極踐行志願服務精神。
 
 
  據了解,為更好地助力旅遊市場回暖,做好節假日期間旅遊服務工作,黟縣文明辦、文旅體局、團縣委組織志願者在各大交通要道和景區路口等遊客量大的地方值守。今年因為疫情原因,大家除了開展諮詢引導等常規服務外,還會提醒過往遊客戴口罩,並提醒遊客在人員密集處注意做好個人防護、文明旅遊、安全出行。
 
 
  處處閃耀“志願紅”,時時刻刻傳遞溫度。目前,黟縣已組織開展文明旅遊志願服務1000多次,累計發放宣傳資料4000多份,提供諮詢服務上萬次,使志願服務成為旅遊的一道靚麗風景線。截至目前,全縣旅遊秩序良好,安全有序,無旅遊安全事故和突發公共事件發生。
 

  保障有力 安全平稳
 
  記者了解到,為保障遊客安全有序遊覽景區,黟縣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各大景區從門票預約、流量管控、實施監測、科學防護等方面入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及旅遊工作。
 
 
  西遞和宏村景區安裝了人臉識別測溫系統,系統主要以人臉識別和紅外測溫技術為核心,通過人臉抓拍和對比功能,用時不到一秒就能檢測出人體最高體表溫度,大大減少測量體溫時間。如遇體溫異常者,系統會自動報警,避免有疑似人員誤入,從而大幅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該測溫系統投入使用後,人員無需停留,便可快捷安全完成體溫檢測,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降低了感染風險,達到無接觸、速篩查、快通過的效果。
 
 
  各大景區依託“皖事通”大平臺,打造了旅遊景區預約系統,實行“篩檢體溫+掃碼入園”,引導遊客間隔入園、錯峰旅遊。加強巡查制度,每日按照要求對景區及設施進行消毒,醒目位置張貼安全提示、設立廢棄口罩統一回收桶,方便遊客丟棄。
 
 
  黟縣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強化崗位責任制,確保諮詢、投訴電話全天暢通,及時接受遊客諮詢,快速處理各類旅遊投訴;組建了旅遊服務小分隊,各大景區、各交通要道重要節點均設置文明旅遊志願服務諮詢臺,幫助遊客申領安康碼、景區預約和線上購票等,為遊客提供詳細而又準確的諮詢服務。同時,中央電視臺、安徽公共頻道、新浪安徽、網易安徽等多家媒體,採取直播和雲旅遊的方式,為疫情宅家的遊客帶上視覺盛宴。(吳敏 汪玉芝 周穎 李彥 韓丹妮)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