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代表委員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言獻策

2020-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今年的成都兩會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為代表們和委員們熱議話題。如何利用科技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建設國家科技創新中心,打造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平台,構建「政產學研用投」協同創新機制,培養科技人才營造科技氛圍……
 
  共同唱好成渝「雙城記」,代表委員普遍認為跨出成都,深化合作是關鍵。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影視城管委會副主任岑萃透露,目前兩地影視城已經簽訂合作協議,為兩地合作貢獻一分文創力量。「成渝兩地合作空間大、互補性強。」岑萃介紹,成都影視城在載體方面有短板,與重慶對接後,發現位於江津的重慶影視城產業園區,剛好跟成都形成互補。目前成都影視城和重慶影視城已達成初步協議,雙方將在人才、設施、設備以及景區資源方面共建共享。
 
  而成都市政協委員、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藍定香認為,成渝兩地共同打造一批高質量、能提供專業服務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平台,是打通科技成果從實驗室到市場「最後一公里」的關鍵。「以技術經紀人為核心,聚集成果轉化度及價值評價、『孵化』『中試』等核心環節、資金籌集以及各類專業服務人員,形成服務功能全面、專業化水平高的成果轉化服務平台。」
 
  和藍定香一樣,成都市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員王飛也非常關注成渝兩地科技創新的合作。王飛表示,要推進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以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發展。科技創新對科研儀器、平台有很高的要求,以我所在的生物醫藥領域為例,一台機器或實驗設備動輒幾百萬元人民幣。小規模的科研團隊難以支撐這種成本,而科技創新中心的價值之一就在於讓資源「流動」,實現資源共享,從而幫助中小企業節約成本,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建議圍繞重點產業,例如電子信息、3D打印、環境、生物醫藥等,打造區域中心,提升創新能力,構建『科技創新』的土壤。」
 
  成都市政協委員、西南財經大學國際貿易所所長陳麗麗則提出協同推進成渝兩地金融一體化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現高水平開放、追求高質量創新的建議。
 
  陳麗麗說,對成都來說,不僅要加速推進成都國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設,還要協同重慶,合力申請各類國家西部金融中心的示範區建設,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陳麗麗在調研中發現,目前成渝兩地金融合作雖不斷加大力度,但兩地金融一體化還存在金融機構及監管模式的協調合作能力不高、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存在短板、金融風險防範缺少統一的領導和協調機制等問題。「我建議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戰略實施的大背景下,加強頂層制度設計,通過成立成渝雙城金融一體化推進小組,協調推進兩地金融一體化建設。同時,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機制,構建區域金融信息共享平台,推動兩地徵信體系一體化建設。」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