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全國政協委員蔣和生:推進國家海洋治理現代化

2020-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海洋治理是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廣西區委主委、廣西海洋局局長蔣和生建議,從構建完備的政策法規、提升海洋經濟運行監測評估能力、構建互利共贏的海洋合作共治體系、構建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體系四方面入手,加快推進國家海洋治理能力現代化。
 
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廣西區委主委、廣西海洋局局長蔣和生
 
  2019年以來,全球海洋治理在具體領域方面出現重要進展,其中以立法和司法領域尤為明顯。當前,以「海洋命運共同體」為理念,中國在參與海洋治理中主張明確。蔣和生認為,當前,國家在海洋治理方面存在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其中包括海洋治理體制性障礙仍未破除、海洋經濟發展模式較為粗放、海洋政務服務體系滯後、海洋治理法律法規、制度體系尚不健全、全民海洋意識相對薄弱。而加快推進國家海洋治理能力現代化,有利於拓展我國藍色發展空間,緩解我國陸域發展資源困境和環境承載壓力,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豐富的資源供給,更好地參與全球海洋治理。
 
  為此,蔣和生建議,在構建系統完備的海洋政策法規體系方面,應當加快建立保護優先、產權明晰、權能豐富、規則完善、監管有效的海域、無居民海島有償使用制度,落實最嚴格的圍海填海和岸線管控制度。另外,加快推進「智慧海洋」公共服務平台建設,開展《海洋基本法》《海洋新興產業促進法》《郵輪安全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的立法工作,加大海洋法治教育培訓和宣傳教育力度,培養公眾海洋環保意識,形成愛海、護海的良好生態發展理念。
 
  在提升海洋經濟運行監測評估能力方面,蔣和生建議,構建精準精確的向海經濟統計監測評估指標體系,建立健全海洋經濟全國及省(區)兩級核算體系,強化海洋發展戰略、政策、專題評估、決策參考、統計核算等工作研究力度,建設海洋「智庫」「智腦」,發佈向海經濟發展指數。另外,蔣和生在構建互利共贏的海洋合作共治體系方面提議道,要深化海洋治理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合作,促進我國沿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洋領域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探索建立中俄、中日、中國—東盟海洋產業聯盟,構建海洋治理意識共同體。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發展向海經濟。蔣和生認為,推動向海經濟產業高質量發展,應大力實施「數字海洋」「智慧海洋」,提高運用大數據管海用海水平,促進向海經濟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另外,蔣和生建議,推動「互聯網+海洋政務」建設,創新基層海洋智慧治理體系,構建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體系,進一步優化海洋營商環境,大力推進海洋「放管服」改革,營造公平公開公正的海洋營商環境。(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