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桂南寧努力打造一流法治政府

2020-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玉瑩 報導:5月20日,記者從廣西南寧市法治政府建設情況通報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9年,南寧市加快實施《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努力打造一流法治政府,以法治政府建設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提供有力法治支撐。
 
新聞發佈會現場
 
  南寧市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黃有光在會上介紹,南寧市始終把法治政府建設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在廣西14個設區市率先成立了中共南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全區率先採取委託第三方評估的方式開展全市法治政府建設督察,聚焦食品藥品監管執法等重點領域開展專項督察。在參加的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創建活動中,南寧市從全國各省(區)推薦的164個候選地區和項目中脫穎而出,入圍實地評估階段的56個「綜合示範創建候選地區」。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智慧人社」等經驗做法獲國家肯定推廣,企業開辦、登記財產、獲得電力等營商環境指標進入國內一流水平。編製《南寧市規章五年立法規劃(2019—2023年)》,注重完善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建設等方面急需的制度。完成全市市場監管等5個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機制普遍建立。
 
  「開門立法」貼近民意,立法草案一律公開徵求公眾意見。啟用「廣西行政執法綜合管理監督平台」進行執法監督,南寧市被列入自治區行政執法綜合管理監督信息系統建設示範城市。
 
  黃有光稱,2020年,南寧市將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做好重點領域立法,優化和新增支持政策。持續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加快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加強重點領域的行政執法監督和法治督察。加強法治宣傳教育,鞏固和提升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完善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等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