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糖業實施降本增效三年行動計劃

2020-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8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日前正式印發《廣西糖業降本增效三年行動計劃工作方案》,《方案》明確通過採取糖料蔗生產降本增效行動、食糖生產降本增效行動、糖業商貿物流降本增效行動三大行動,進一步縮小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推動糖業綜合競爭力明顯提升。
 
新聞發佈會現場
 
  《方案》提出,到2021/2022年榨季,主要指標較2018/2019年榨季全面提升:蔗農每畝累計增收500元以上,糖料蔗三個榨季平均畝產5噸以上,糖料蔗生產綜合機械化率67%以上,噸糖不含稅銷售成本下降300元/噸以上。
 
  糖業是廣西在全國最具優勢的特色產業,2005年以來,連續15年佔全國總產量的60%左右,但在農業、工業、貿易三個板塊與國際先進水平比較,都存在一定差距,特別是農業板塊劣勢明顯。廣西壯族自治區糖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文綱在會上介紹,廣西糖料蔗耕地資源稟賦差,旱坡地居多,機械化程度低,人工成本高等,導致噸蔗種植成本遠遠高於主要產糖國。廣西噸蔗種植成本為411元,甘蔗成本占原糖總成本比例達到79.7%,其他國家均未超過70%,糖廠原料蔗成本占食糖總成本比例為世界最高。
 
  針對以上差距,近年來,廣西以「雙高」基地為依託,加大甘蔗生產全程機械化推進力度,目前「雙高」基地甘蔗生產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70%。加大農機購置補貼、機械化作業補貼力度,建設一批全程機械化示範基地,示範帶動蔗農按機械化要求耕種。
 
  李文綱表示,廣西還將採取提升糖料蔗進廠新鮮度、推進制糖加工節能降耗、推進糖廠「三化」改造、推進制糖產能重組增效、推進糖業產業鏈延伸等措施縮小廣西糖廠生產規模和自動化程度與其他主要產糖國的差距。推廣蔗渣清潔燃燒技術,支持和引導製糖企業開展液壓翻板卸蔗、成品糖自動裝縫包、機械人抓包碼垛等改造,加快糖果、木糖、液體糖、酵母及酵母抽提物、綠色餐具等項目建設,探索濾泥資源化利用新途徑,培育產業發展新動能。
 
  在實現糖業商貿降本增效上,廣西將加快建設完善銷售倉儲一體化服務平台和泛糖網絡貨運平台,加快構建產業互聯網供應鏈金融,提高資金周轉率及資金的合理配置。已經建設並投入使用的副產品銷售系統降低銷售成本。廣糖集團副產品銷售系統上線以來,採用開標競標的方式,從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累計銷售桔水、蔗渣25.74萬噸,成交總額1.61億元,商品溢價986.66萬元。(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