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擬新推133項改革舉措促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04-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0日,記者從廣西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主要工作安排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0年廣西在接續推進之前已部署改革任務的同時,擬新推出133項改革舉措,包括重點改革任務54項、面上改革任務79項。其中,經濟體制改革着重在進一步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等方面制定28項改革舉措。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研室主任、改革辦主任(兼)李彥平在會上稱,2020年廣西繼續推出重大改革舉措。開放合作體制改革着重在建設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促進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跨境貿易便利化、促進邊境經濟合作區加快發展等方面制定15項改革舉措。農業農村體制改革着重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深化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管護體制改革、促進廣西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等方面制定20項改革舉措;社會體制改革着重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推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體制機制改革等方面制定17項改革舉措。
 
  李彥平表示,廣西將創新改革督察方式方法,狠抓改革舉措落地落實。建立各地、各專項小組抓改革督察聯動機制,探索改革督察工作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視察調研有機融合,從以明查為主向明查暗訪相結合轉變,全年計劃開展12項專項督察。
 
  「今年廣西將聚焦與穩增長、增活力密切相關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重點抓好壓實改革落實的主體責任、聚焦重點難點改革開展專項督察、集成推廣改革典型經驗、創新開展改革第三方評估、加強改革績效管理五方面工作。」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改革辦專職副主任蔣紅林在回答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廣西將從國有企業改革、科技體制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農村改革、基層治理制度創新、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等6個領域,梳理一批改革模式成熟定型、可複製可推廣且尚未在全區推行的典型案例,整理形成改革典型經驗推廣清單,印發全區複製推廣。
 
  據了解,2019年,廣西協調推進53項重點改革任務和102項面上改革任務,着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改革紅利不斷釋放。住建部門建立「桂建通」平台探索破解農民工工資拖欠難題、南寧市推進「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改革構建智能服務新體系獲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通報表揚,南寧市「智慧人社」改革等獲國家有關部委肯定並推廣,都安「貸牛還牛」產業扶貧模式獲「全國脫貧攻堅創新獎」。(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