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蔣連生:高質量建設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

2020-0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廣西將緊緊圍繞建設『全國新設自貿試驗區中上水平目標』,深入推進改革創新試點任務,加快構建自貿區開放型產業體系,高標準謀劃、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廣西「兩會」期間,廣西人大代表、廣西商務廳廳長蔣連生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是全國唯一既沿海又沿邊的自貿試驗區,肩負着國家賦予的打造「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高標準高質量自由貿易園區」的重大任務。蔣連生表示,獲批建設的四個多月來,廣西印發實施《促進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的支持政策》,鼓勵三個片區根據實際發展需要自主創新改革,開展差異化探索。截至目前,國家部署的120項試點任務,已完成和基本完成的超過30%。截至12月31日,自貿試驗區新設企業4724家,新增內資註冊資本476億元,其中外資企業35家,新增外資合同金額7.9億美元。
 
  「廣西堅決用好用足支持政策,大力引進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企業,匯聚現代金融、國際貿易、互聯網經濟新平台企業及各類總部企業,打造中國—東盟特色優勢跨境產業鏈,形成開放型經濟新動能。」蔣連生稱,廣西將謀劃推動自貿試驗區與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中馬「兩國雙園」、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等平台系統集成,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和一流標準,探索新機制、新政策,形成一批原創性、集成性、協同性創新成果。
 
  根據規劃,廣西力爭今年完成試點任務的70%以上,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在即將出台的《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方案》中,通過試點任務的全面落實打造「五區一港」。大力推動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政策創新、產業規劃與周邊地區的有效銜接,逐步增強對全區開放發展的引領作用和輻射帶動能力。
 
  在推動外貿進出口穩量提質方面,廣西支持建設自治區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加強外貿品牌建設,開拓20個重點市場,認定10家以上重點外貿品牌企業。全面落實新《外商投資法》,建立健全外資企業「一站式」服務機制,發揮自貿試驗區、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等開放平台作用,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規模。
 
  「香港是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實施東融戰略的重要着力點。」蔣連生稱,去年廣西繼續加快CEPA先行先試示範基地建設,推動86家企業共99種產品獲得香港優質正印認證。欽州保稅港區、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北海綜保區引進香港神冠、香港裕和多功能顯示加工等一批港資企業和項目。下一步,廣西將以自貿區建設為契機深化與香港經貿合作,以陸海新通道建設為契機深化港口物流合作,依託CEPA示範基地建設深化桂港產業合作。(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