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鹿心社代表:廣西以高水平開放推高質量發展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蔡寧 報導:廣西如何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激發開放發展新活力?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給出答案:廣西將發揮獨特區位優勢,加快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聚焦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利用好與東盟產業互補性強的巨大優勢,進一步做好對外開放這篇文章,以高水平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  黃克攝

  建設「一帶一路」國際貿易大通道
 
  廣西是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的陸海交匯門戶和陸路幹線的關鍵節點,在暢通物流鏈帶動產業鏈協同上發揮?重要作用。在中國外貿因疫情影響下滑的情況下,今年一季度累計開行海鐵聯運班列700列,北部灣港到發集裝箱增長54%,全區外貿進出口總額925.8億元,其中保稅物流進出口增長62.9%,顯示了新通道巨大的發展潛力。
 
  鹿心社表示,廣西今年將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進一步加強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構建多式聯運體系,提高通關效率,提升北部灣港陸海聯運和國際中轉能力,加快建成連接「一帶一路」時間最短、服務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優的國際貿易大通道。

  廣西自貿區: 構建面向東盟先行先試示範區
 
  其次是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鹿心社介紹,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涵蓋南寧片區、欽州港片區和崇左片區,是國家賦予廣西開放程度最高、改革自主權最大、牽引集成功能最強的開放平台。廣西將加快完善自貿區「市場准入、雙向投資管理、新型貿易監管服務和金融開放創新」四大體系,探索沿邊開發開放新模式新路徑,加快構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先行先試示範區。以自貿區建設為牽引,統籌推進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等開放平台建設,提升廣西開放發展整體效應。
 
  為此,廣西將圍繞鞏固傳統產業優勢,加快推進「央企入桂、民企入桂、灣企入桂」。引進一批龍頭企業、補鏈企業、優質項目,加快打造中國——東盟跨境產業鏈,更好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激發廣西開放發展新動能。

  全面對接大灣區 開放合作向「東融」
 
  鹿心社表示,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是廣西貫徹落實國家發展戰略、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引領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廣西將聚焦產業對接,主動融入大灣區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吸引更多大灣區產業向廣西轉移,加快構建廣西與大灣區梯度發展、合理分工、優勢互補的產業協作體系,做深做實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這篇大文章。
 
  抓好產業規劃銜接,促進廣西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科學、有序、高效推進。抓精準招商,結合推進「灣企入桂」,前端強化精準對接,中間強化精準承接,後端抓好精準服務,聚焦大灣區產業轉移目錄及重點企業建鏈補鏈強鏈目標,開展靶向招商。抓園區專業化建設,對標對表大灣區營商環境,推動專業化承接,加強專業化管理,提供專業化服務,增強廣西承接產業轉移的吸引力和競爭力。此外,廣西還將深挖優質農業資源富礦,大力發展現代特色農業,打造一批面向大灣區市場的特色農業示範基地,在服務大灣區發展的同時帶動農戶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