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加強國際抗「疫」合作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14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際合作與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專家研討會在廣西南寧召開,旨在加快把醫學試驗區打造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試驗田」和國際醫學合作的「新高地」。
 
研討會現場
 
  當天,區內外10餘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近50餘名專家學者,華大基因集團、北京賽賦醫藥研究院有限公司、銀豐生物集團、軍醫藥集團等企業家代表齊聚一堂,共同圍繞會議主題展開專家研討、貢獻智慧力量。
 
  防城港市委副書記、市長班忠柏在致辭中表示,一年來,防城港市深入推進國際醫學開放創新平台建設,探索創新「境內關外」等監管模式,先行先試,積極消除國際醫學合作面臨的政策、技術、貿易、投資壁壘,有效匯聚國內外優質醫學資源。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來,防城港充分發揮開放優勢,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先後向比利時、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國家捐贈一批醫療物資,獲得巨大的肯定,多國政要及機構紛紛期待儘快與試驗區開展醫學合作。深入開展中印、中俄、中古、中阿(聯酋)、中沙(特)等投資合作,達成了一批合作協議和意向。
 
研討會現場
 
  廣西區委黨校常務副校長胡建華在致辭中提出了推動「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常辦常新、建議組建試驗區全球專家委員會、建立中共廣西區委黨校與防城港市校地戰略合作機制等方面的建議。他表示,建設醫學試驗區是新時代黨中央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支持廣西在醫學開放合作中先行先試的重大戰略,也是廣西服務周邊外交,大力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
 
  中國科學院老專家技術中心常務副主任魏立新在接受採訪時提出了建立應用技術實驗室和建設健康大學的建議。他表示,根據防城港後續產業發展建立實驗室,一方面可以發展下游產業,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人才。
 
  據了解,為推動試驗區儘快實現早期收穫,防城港市堅持「項目為王」理念,加快培育實驗室經濟、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等產業,構建高精尖的醫學產業鏈生態系統。投資8.68億元、總面積5萬多平米的醫學創新賦能中心已建成運營,葯明康德、軍科正源、鱟試劑等一批生物醫學研發項目成功落地,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中心、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產業園等項目正式簽約,共集中籤約、開竣工項目18個,總投資397.47億元。(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