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參賽選手遍及五大洲 “左權民歌匯”盛況空前

2020-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左權民歌匯”組委會對外發佈消息,截止6月30日24時,“左權民歌匯”報名總人數達3266名(組),比2019年報名總人數2079人增加1187人,增長57.1%。從海選報名情況看,本屆比賽凸顯多樣性、傳承性、競爭性等五大特點。
 

  地域分佈更具多樣性
 
  主辦方介紹,3266名(組)報名選手中,從地域分佈看,由去年的25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增加到了32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從民族分佈看,由去年13個增加為今年的19個,其中納西族、侗族、哈薩克族、土家族、東鄉族、瑤族選手都是首次報名。從國籍分佈情況看,由去年的10個增加為今年的13個,遍及5大洲的13個國家,真正體現出了“左權民歌匯”活動的國際性、民族性和多樣性。

  年齡構成更具傳承性
 
  從年齡分佈來看,參賽的70後選手425人,占比13%,80後選手1339人,占比41%,90後選手1110人,占比34%,00後選手262人,占比8%,其他年齡段130人,占比4%。其中,年齡最大的70歲,最小的僅8歲。
 
  值得一提的是,80後、90後、00後選手的占比高達83%,成為“左權民歌匯”的參賽主體。

  選手素養更具專業化
 
  為提升專業化水準,今年加大力度同國內各大音樂院校展開合作,宣傳賽事活動,推薦優秀學生報名。中國音樂學院、中央民族大學、星海音樂學院、瀋陽音樂學院、四川音樂學院等26所省外高校和山西大學、中北大學等6所省內高校以及50個專業團體的師生踴躍報名。其中,學院類選手報名人數由去年的679人到增加到今年1143人,增長了68%,碩士、博士178人,占比15.8%,專業聲樂教師64人,占比5.6%。

  選手實力更具競爭性
 
  本次賽事吸引了各地極具特色和表現力、也最具奪冠實力的非遺傳承人、知名民歌手和民歌相關從業演員報名參賽。其中有非物質文化遺產“青海花兒”傳承人阿姐卓瑪,“內蒙古長調”傳承人敖特根圖婭,國家三級彝劇演員歐牧優諾以及烏英嘎、河湟二少等優秀歌手。
 
  同時,還有金鐘獎的獲獎者,《星光大道》《大地飛歌》《歌從黃河來》等綜藝欄目的實力唱將。去年銀樽獎獲得者胡楊之聲、潛力獎王志行等14名(組)選手也再度報名回歸。極大增加了比賽的精彩度和對抗性,使賽事活動更具挑戰性競爭性觀賞性。
 
  此外,本次賽事的影響力感召力顯著。截至目前,已先後有3.6萬人次通過各種方式表達出了參賽意願。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等知名音樂學府和機構、15家省級音樂協會、逾50個音樂組織團體亦同時表達了對“左權民歌匯”的支持肯定及深度合作意向。
 
  特別是在中國民歌音樂界大咖和左權的“小花戲”“開花調”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等眾多音樂人的熱情宣傳參與下,“左權民歌匯”總閱讀量已突破3億人次,形成巨大的衝擊波,掀起了一股民歌熱浪。(王利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