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图片新闻

沁源森林消防大隊獲2019“感動山西”十大人物特別獎

2020-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利萍 報導:“大火中的逆行者,滿山青翠是他們的自豪”。7月10日上午,2019“感動山西”十大人物頒獎會在山西太原舉行,山西省沁源縣森林消防大隊獲評2019“感動山西”十大人物特別獎。
 
 
  據悉,沁源縣森林消防大隊組建於2011年8月,他們承擔著沁源縣及周邊數十個縣、市區的滅火救援使命。2019年共出動車輛逾160台近千人次。 2020年出動車輛逾1000台次,5000人次分別參與處突、滅火作戰及跨區救援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並圓滿完成任務。相繼被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山西青年五四獎狀”、“山西省3.29沁源森林火災搶險救援先進集體”、榮立集體“一等功”。
 
  資料顯示, 2014年2月1日,沁源縣森林消防大隊奉命赴壺關縣石坡鄉執行撲火任務。戰士們晝夜奮戰直至淩晨12點,因風向突變、火勢迅猛,王曉康戰士在與班長幫助隊友撤退途中,將逃生的機會讓給戰友,自己被捲入火海,最終因搶救無效犧牲。
 
 
  2019年3月14日,沁源縣沁河鎮南石村發生一起森林火災。森林消防大隊接報後,根據指令迅速出動逾140名消防員,分頭從不同的著火點進行救援。在撲救過程中,由於風力驟增、風向突變,受飛火襲擊,武俊文等6名隊員英勇犧牲。
 
  特別是2019年沁源“3.29”森林火災撲滅工作中,沁源縣森林消防大隊作為一支年輕的主力隊伍,在指揮部的科學決策下,協同交通部門,連續作業10個小時,在8公里的山梁上硬生生開出了50米寬的防火隔離帶,以堅韌不拔的意志,完成了正常速度下半個多月才能完成的工程。而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還抽調部分兵力,協助政府部門、過火鄉鎮,安全轉移並妥善安置近萬名群眾,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歷時六天六夜連續奮戰,在極為險惡的條件下,全體軍民和全縣社會各界人士通力協作,以團結奮鬥的無畏精神,創造了科學撲救、安全撲救、大規模撲救的奇跡。
 
 
  “大火中的逆行者,滿山青翠是他們的自豪”。這就是2019“感動山西”十大人物評選活動組委會給予這支英雄隊伍最為貼切的讚譽之詞。
 
  2019“感動山西”十大人物評選活動由山西省文明辦指導,山西日報報業集團主辦。2019“感動山西”十大人物評選從2019年11月7日啟動,歷時5個月,經群眾網絡投票、組委會最終評定後揭曉。
 
  從2010年至今,“感動山西”十大人物評選活動已成功舉辦十屆。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