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瀋陽實行跨區辦理婚姻登記

2020-08-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從瀋陽市政府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瀋陽按照加快推進「一事一網一窗一次」改革實現「瀋陽通辦」的要求,市民政局本着方便群眾、創新服務的原則,經遼寧省民政廳批准、瀋陽市人民政府同意,決定在瀋陽實行戶籍在我市的內地居民可跨區辦理婚姻登記。
 
 
  據瀋陽市民政局副局長尹玉磚介紹,隨着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流動增加,瀋陽區域內跨縣(區)工作和居住的人口數量不斷增加,婚姻當事人跨區、就近辦理婚姻登記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跨區域辦理婚姻登記」成為廣大群眾的熱切期盼。目前,浙江、廣東、山東的部分城市和北京已經實現了婚姻登記跨區域辦理,瀋陽是東北地區第一個婚姻登記跨區辦理試點。
 
  2019年,瀋陽已全部完成了1950年以來現存的200多萬條婚姻登記歷史數據補錄工作。今年1月1日啟用瀋陽市婚姻登記信息系統,全面推行人臉識別應用,提高對婚姻當事人身份的甄別能力,自動進行婚姻登記信息全國聯網審查、殘疾人等信息的查詢,實現一鍵式查詢比對結果反饋,完善了婚姻登記網上預約和材料預審功能。瀋陽各婚姻登記機關不斷完善網絡環境和硬件配置,配備了智能化設備,提高了婚姻登記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這一切都為實行婚姻登記跨區辦理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今年7月,瀋陽市民政局印發了《在全市開展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區辦理工作實施方案》,各區、縣(市)民政局婚姻登記機關按照方案要求,在場所建設、設備配備、人員安排等方面做好了婚姻登記跨區辦理準備工作。
 
  尹玉磚表示,2020年9月1日起,瀋陽將在全市範圍內開展跨區域辦理婚姻登記工作。婚姻登記當事人男女雙方或一方為我市戶籍的居民,可以選擇瀋陽市任一區、縣(市)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婚姻登記。可跨區辦理的婚姻登記業務包括結婚登記、離婚登記和補領婚姻登記證。婚姻登記檔案查詢等業務暫不實行跨區辦理。涉港澳台居民及外國人的婚姻登記仍由瀋陽市涉外婚姻登記中心統一辦理。
 
  為了便於民政部門統籌協調、合理調整婚姻登記機關資源,滿足市民休息日、節假日以及結婚登記高峰日的婚姻登記需求,倡導市民辦理婚姻登記提前網上預約。市民可以通過瀋陽市民政局官網、瀋陽民政公眾微信號、瀋陽政務服務APP進行網上預約,網上預約有困難的當事人,可以撥打擬前往的婚姻登記處諮詢服務電話進行電話預約。休息日、節假日辦理婚姻登記的,當事人必須至少提前一天進行預約,不預約的不予辦理。(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