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特别报道

甘肅鄉村游 唱響幸福歌

2020-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現代農村是一片大有可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農村絕不能成為荒蕪的農村、留守的農村、記憶中的故園」。甘肅放大文旅效應,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發展盡顯鄉村土氣、老氣、生氣、朝氣的鄉村旅遊,充分發揮了鄉村旅遊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的優勢作用,唱響一曲美麗戰勝貧困、美好相遇幸福之歌。
 
甘肅隴南花橋村一景
 
  擦亮金飯碗,發展鄉村游
 
  過去,「捧着金飯碗討飯吃」可以說是甘肅鄉村旅遊資源被低估、欠開發的真實寫照。甘肅地處黃土、青藏、蒙古三大高原交匯地,絲綢之路三千里,華夏文明八千年,文化和旅遊資源富集,而且70%以上集中在鄉村,廣大鄉村就是文化的富礦、旅遊的天堂。近年來,當地實施綠色發展崛起戰略,用足用活「老天爺」賦予的得天獨厚自然遺產,「老祖宗」留下的獨一無二人文遺產,「老百姓」創造的獨具風情民俗文化,「老前輩」傳承的獨樹一幟紅色文化,堅持以農牧文化為魂、以田園風光為韻、以村落民宅為形、以生態農業為基,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業。
 
  目前已建成300個省級鄉村旅遊示範村、32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10個田園綜合體,推出60多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各市(州)縣(區)打造的鄉村旅遊點、農牧家樂、特色民宿等更是成千上萬,全省以鄉村度假游為代表的「小旅遊」遍地開花、日益火爆,以知名景區游為代表的「大旅遊」線路網不斷織密、消費鏈不斷拉長,近五年全省鄉村旅遊遊客接待人數和綜合收入年均增幅保持在25%以上,2019年遊客接待量達1.27億人次、實現收入達340億元,甘肅的鄉村旅遊已走出深閨,一笑一顰光彩照人。

  服務大戰略,趟出特色路
 
  察勢者明,馭勢者贏。進入新時代,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鄉村旅遊可期、可為。面對地域廣闊、生態美好、民風淳樸,原始紋理保留完整的甘肅鄉村,甘肅省圍繞服務國家戰略和全省大局,在推進鄉村旅遊方面做到了謀事有擔當、幹事快半拍、成事創路子。
 
  其中,把助力農民脫貧致富作為發展鄉村旅遊的主攻方向,最大限度地把政策、項目、資金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着力改善貧困地區鄉村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條件,累計發展鄉村旅遊專業村1053個、合作301個、鄉村民宿849家,農(牧)家樂19165戶,培訓村幹部和鄉村旅遊從業人員3.6萬人次,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帶動55.46萬貧困群眾實現脫貧。同時聯合相關省區市成立「三區三州旅遊大環線宣傳推廣聯盟」、中國銀行「三區三州」支行,開行旅遊專列,跨省區開展旅遊扶貧協作,走出了一條「以美麗戰勝貧困」的鄉村旅遊發展之路。
 
  甘肅還加快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大力實施鄉村旅遊提質升級、旅遊電商推進、百萬鄉村旅遊創客、「全域無垃圾」、「豐收了·游甘肅」等專項行動,謀劃實施了10個旅遊樣板村和康縣30個旅遊重點村等一批大項目,持續改善發展條件、優化發展環境,吸引省內外遊客來鄉村旅觀光、度假、消費,線上線下購買鄉村旅遊產品和農特產品,帶動種植養殖、農產品加工、商貿流通、餐飲住宿等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促進了農業轉型升級、農村美麗繁榮。
 
  此外,把發展鄉村旅遊作為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載體,在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行節上,大力推廣營銷甘肅鄉土文化和鄉村旅遊;成功舉辦「一帶一路」美麗鄉村論壇,今年將在隴南市康縣建成論壇永久性會址,持續講好中國故事、推介甘肅文化,讓「一帶一路」在「走出去引進來」的征程中帶上淡淡的隴原鄉愁,增添濃濃的甘肅味道。(寇剛 吳永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