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第五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本月31日莆田開幕

2020-10-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26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第五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新聞發佈會。據發佈,第五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暨第二十二屆中國·莆田湄洲媽祖文化旅遊節,將於今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莆田市湄洲島舉行。
 
 
    第五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以“媽祖文化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於11月1日上午在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永久會址平安會堂舉行,屆時主辦單位領導及海內外專家學者將作主旨演講,深入探討、交流互動,促進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民心相通,推動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旅遊節將於11月1日上午在湄洲島天后廣場開幕,屆時將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湄洲媽祖祭典精彩展示。
 
    論壇期間,還將舉辦3場配套活動。其中,第六屆國際媽祖文化學術研討會,將於10月31日-11月1日在湄洲島舉行,通過線上視頻邀請日本、越南、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和臺灣地區專家學者及線下現場邀請在大陸的海內外學者圍繞媽祖文化與和諧海洋、民心相通等方面進行深入探討,努力形成有建設性的共識和倡議。
 
    今年還首次舉辦2020媽祖文化和旅遊國際傳播論壇,該論壇將於11月1日下午在湄洲島舉行,以“媽祖聖地·美麗莆田”為主題, 將邀請來自國內外權威的學術界、傳媒界、文旅業界頂級專家,共同圍繞“如何構建全球媽祖文化和旅遊傳播體系”“如何拓展媽祖文化和旅遊國際傳播路徑”等話題,分別從文化和旅遊品牌打造、產品行銷傳播等多個角度,開展主旨演講、圓桌對話,同時發佈《2020媽祖文化和旅遊國際傳播影響力調查報告》,進而進一步提升世界媽祖文化中心影響力。
 
    莆田市開放招商項目推介簽約活動將於11月1日在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永久會址平安會堂舉行,將在會上推介莆田市突出開放招商、強化項目帶動,實施強產業、興城市“雙輪驅”的發展思路,以及莆田蘊藏的合作商機,並現場簽約涵蓋農業發展、健康產業、旅遊業態、高新技術等方面的項目。此外,論壇期間還將舉行湄洲女髮髻表演賽、《媽祖回家》電影定檔發佈會及小範圍公映、平安塔燈光秀等活動。
 
    莆田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桂芳表示,屆時各主辦單位領導將出席活動,在大陸的中國香港、臺灣地區、國外的嘉賓、專家學者、媽祖文化機構代表,駐華使領館代表等也將出席活動。結合疫情防控要求,本屆論壇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主要活動均線上線下同步舉行,主辦單位領導、境內領導嘉賓應邀赴湄洲島現場參加活動,境外嘉賓則線上上參加活動。
 
    “應該說媽祖文化的朋友圈是越來越大。”吳桂芳表示,四年以來,論壇合力完成媽祖文化精神內涵挖掘,傳承脈絡梳理,表達體系構建,進一步深化中國大陸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民心相通、文明互鑒。
 
    第五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由文化和旅遊部、自然資源部、中國社會科學院、民革中央、澳門特區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