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州國資系統設立的第一支產業發展基金已完成註冊備案

2020-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27日下午,記者從福州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據發佈,福州國資系統設立的第一支產業發展基金已完成註冊備案,註冊資本達10億元,將推動國有資本向優勢企業、優勢產業集中,更好地服務“三個福州”建設。
 
    福州市國有企業產業發展基金有限公司於今年8月21日正式註冊,9月11日完成基金業協會備案。該基金的設立,有助於支援福州國有企業產業轉型升級和發展,標誌著福州國企在資本運作領域新的突破。
 
    福州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產業基金的運營將圍繞“一二三四”發展戰略,即“深耕一個平臺、運用兩種方式、依託三個途徑、突出四個重點”,做優做強做大基金平臺,引導優質項目落地福州。
 
    深耕“一個平臺”。市國資委將以產業基金為平臺,協調各方資源,促進產業協同創新、融合發展,推動資源要素向優質產業流動和傾斜,實現人才、信息、資金等集聚互聯。另一方面,依託產業基金這個平臺,培養國資專業投資隊伍,打造福州國資基金管理公司。
 
    運用“兩種方式”,即產業基金通過投資子基金或直接投資兩種方式實現對外投資,帶動社會資本投向實體經濟。
 
    依託“三個途徑”,即產業基金的項目來源主要依託福建省和福州市重點上市後備企業、國資系統項目資源和基金管理人資源等三個途徑。
 
    突出“四個重點”,即產業基金重點支援光電資訊、生物醫藥、人工智能、高端裝備製造等四個重點領域。
 
    他表示,產業基金的成立是福州市國有資產監管從“管資產”向“管資本”的重要轉變,未來將以資本運作為抓手,發揮基金對新興產業發展的引導作用,聚焦重點項目,用好、用足、用活投融資優勢,實現“資源—資產—資本—投資”的良性運作,推動國有企業帶動社會資本,服務全市經濟發展大局。
 
    下一步,福州市國資委將力爭3年內成立市屬國有基金管理公司,將基金群的總資本放大到100億元。同時,產業基金將全力推動福州國資系統下屬的福建省城投科技有限公司、福州聚春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福州民天食品工業園有限公司、福州交通資訊投資運營有限公司等四家企業上市,優化國有資本佈局,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
 
    此外,市屬產業基金還將與區縣合作成立具有區縣產業發展特色的子基金,加強與國家、省級產業基金的對接合作,加強與國內頂級基金經營團隊合作,用好、用足、用活投融資優勢,服務全市經濟發展大局。(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