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田疇沃野盡歡歌 四川遊仙農業產業化發展紀實

2020-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四川省綿陽市遊仙區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農業產業化發展為抓手,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不斷完善產業鏈條,推動全區農業農村工作闊步前行。截止目前,轄區成規模的鄉村旅遊項目達29個,旅遊與相關產業實現深度融合,形成農業觀光、森林康養、農事體驗、科普教育、賞花採摘等10餘種融合類業態。同時,在鄉村旅遊發展中結合丘區地貌特徵、鄉村聚落形態,開創性提出「山灣農莊」建設模式,走出一條「產業興、環境優、鄉風淳、村莊美、農民富」的發展路徑。

    科技賦力 特色種植業精耕細作
 
    2014年,遊仙區小梘鎮遇仙村農戶竇勇軍和村幹部們在2000畝荒山坡上種下了第一株柑橘苗,6年後的今天,荒坡地早已被密密麻麻的果樹鋪滿,枝頭上掛滿了黃橙橙的柑橘,這些果子將被以每斤6元的收購價被運往全國各地。 仙鶴鎮洛水村農戶們從以色列引進回世界一流的水肥藥一體化控制系統,數百畝的葡萄園依託遍佈其間的土壤、空氣探測器和水肥藥一體化管網,通過一台手機就能實現自動化管理,每年僅人力成本就能節省3000元/畝。這樣精心種植出來的葡萄,在市場上最高賣到80元/公斤。新橋鎮藍莓種植企業將藍莓種子送上太空,利用太空特殊的、地面無法模擬的真空高輻射環境,提高藍莓產量、品質和營養價值,讓航天育種技術更好運用到現代農業中,產出的藍莓平均售價達百元以上。
 
火紅五月 趙宸躍 攝
 
    而在並不產蘋果的遊仙,這裏卻坐落着亞洲最大蘋果苗繁育基地。四川億冠林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農業企業,培育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抗重茬矮化自根砧脫毒」蘋果苗,相較於傳統喬木樹苗擁有種植密度大、減少病蟲害、節約養分等多重優勢,蘋果苗繁育產量達1000萬株/年,受到北方種植大戶熱烈追捧。該公司還積極將科學繁育技術應用到本地的柑橘、無花果、牡丹、玫瑰、白芨、鐵皮石斛等苗木的研發上,並已取得初步成功,為遊仙區現代農業做出了突出貢獻。
 
    科技的加持,讓遊仙農業產業煥發出勃然生機,在這片沃土之上,各類先進的農業機械在奔馳,各種優勢的品種在孕育,各種高品質農產品在悄然生長。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助力農業發展,正在遊仙全境成為生動實踐。

    強基補鏈 向深加工要效益
 
    「通過3到5年的努力,遊仙不生產一般的農副產品」這是遊仙六屆區委喊出的響亮口號。立足資源稟賦和現有產業基礎,遊仙區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業,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同時,努力提升農產品附加值。
 
立體農業種植 秦超 攝
 
    遇仙村的2000畝柑橘產業園旁, 1000餘坪的冷庫和現代化深加工廠房,昭示着遇仙村深耕水果產業的堅實決心。疫情期間,綿陽全市約有1萬餘噸甘蔗滯銷,市、區號召農業精加工企業轉產升級,積極消化吸納滯銷農產品。鹽泉鎮四川桑果白蘭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上馬甘蔗酒加工生產項目,共計收購甘蔗9000餘噸,一舉消納全市滯銷甘蔗。釀好的果酒深受市場熱捧,並收穫中東地區30萬元訂單。除了甘蔗,信義鎮李花村的十萬多斤滯銷李子,新橋鎮山水禾度假農莊的1.2萬斤桃子,皆被公司收入囊中。今年國慶期間,公司生產的純果汁發酵酒收穫2萬多單訂單,滯銷水果不僅有了銷路,還價值倍增。
 
    魏城鎮魚泉村發展有大馬士革玫瑰花300餘畝,建起烘乾房,通過設備加工,一公斤乾鮮花合作社純賺200餘元。
 
    忠興鎮酒店村久紅農業科技公司,建成瓜蔞等中藥材基地5000餘畝,年產值實現1200餘萬元。並開發出丹參茶、決明茶、決明子頸椎枕等產品,大大提高中藥材附加值。遊仙區培育的糧食特色化深精加工企業綿陽紫東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非常爆」、「黃金玉米花」等系列玉米膨化食品遠銷歐美、台灣等地,創造了「一粒玉米爆發一個億元的特色企業」成功典範。

    守心拓路 農旅綜合產業向陽而生
 
    遊仙區按照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理念,充分發揮「全域旅遊+」功能,下大力氣「做強一產、做大二產、做優三產」,使農業與文旅產業深度融合、相融相生,形成新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稻田養魚基地 趙宇 攝
 
    魏城鎮群益村首屆紅葉節開幕當日就吸引了上萬名遊客前來賞景遊玩,一周時間該村共計接待遊客達3.6萬餘人次。村民們靠着售賣特色零食、經營遊園設備、開農家樂等賺的盆滿缽滿。新橋鎮依託國家級休閒漁業基地舉辦的「川仙杯」全國釣魚邀請賽每年受到各地釣魚愛好者追捧;富樂花鄉、太乙仙山植物園、蘭花主題公園、童話小鎮等旅遊目的地成為全體市民每年必去的「打卡地」。
 
    遊仙區緊緊圍繞開闢「城市人周末生活第二空間」這一旅遊主題定位,着力打造城市旅遊、中郊休閒旅遊、外環生態游三大板塊。依託境內豐富的科技工業資源、三國文化資源、田園生態資源,實現城市與鄉村、農業與旅遊互動融合發展,打造出「田園風情游、漢唐三國游、科技智慧游」等遊仙旅遊新精品線路,努力構建起全域旅遊共建共享新格局。(張寶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