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十三五”期間福州市七大特色產業總產值有望超2000億元

2020-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日上午,福州市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二場)舉行。 據福州市農業農村局發佈,“十三五”期間農業農村局取得的主要成效,突出表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優質農產品供給明顯增強。五年來,人民群眾實現了由“吃得飽”向“吃得好”轉變。今年福州市糧食產量穩中有升,肉蛋奶、蔬菜等主要農產品全面增產,設施蔬菜面積累計達29萬畝,居全省前列。全市建設884個標準化生產基地、64個優質農產品標準化示範基地,“三品一標”農產品增至650個。
 
    二是特色農業發展煥發新活力。五年來,全市七大特色產業全產業鏈總產值有望超2000億元,累計建設4個全國農業產業強鎮、4個國家級“一村一品”示範村鎮、12個省級“一村一品”示範村;累計創建市級以上休閒農業示範點117家,其中全國休閒農業示範點5家、省級37家,數量居全省前列。累計建設2個全國數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和8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園,數量位居全省第一。
 
    三是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市4425戶14042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0個貧困村、永泰縣和閩清縣兩個省、市級扶貧開發重點縣也全部摘帽退出,全市無新增和返貧對象。福州市連續四年在省對設區市黨委、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中獲得第一。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效明顯,全市累計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1.22億元,有力助推定西市貧困縣全部摘帽退出貧困縣序列,連續三年在全國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效考核中獲得“好”的等次。
 
    四是農村改革實現新突破。五年來,福州市在全省率先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農村集體產權制度等改革任務。其中,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率達98.05%,福州市成為全省唯一獲評“全國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典型地區”的地級市;福州市農業農村局成為全省唯一獲評“全國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先進集體”的單位。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全面完成,全市成立村級集體經濟組織2274個,頒發股權證書121.8萬本。成功舉辦了全國農業農村法治會議,得到農業農村部書面表揚。
 
    五是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發佈實施,組織架構和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在推進30個市級試點鄉鎮、311個市級試點村建設基礎上,重點培育了64個中級版示範村和5個高級版示範村。福州市在2019年度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中排名第一。
 
    “十四五”期間,主要抓好以下五項工作——
 
    一是抓緊抓牢“米袋子”和“菜籃子”。全力抓好糧食等主要農產品生產工作,新建一批優質農產品標準化示範基地、生豬標準化養殖場,確保農產品有效供給。
 
    二是加快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發展。著力培育一批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示範社,提升一批家庭農場示範場。
 
    三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通過鄉村振興中高級版試點村建設,形成“串點連線成片”的鄉村發展新格局。
 
    四是千方百計促進農民增收。力爭到2025年培訓3萬名以上新型職業農民,重點培育一批龍頭企業、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完善與小農戶利益聯結機制,帶動農民增收。
 
    五是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持續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支援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採取多種形式發表集體經濟,推進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掃尾工作,促進改革成果轉化提升。(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