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2020年重慶悅來國際設計論壇開幕

2020-1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8日,2020年重慶悅來國際設計論壇在位於悅來國際會展城的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開幕。來自意大利、美國、德國、法國、瑞士、愛爾蘭等多個國家和國際設計組織、機構的四百餘名嘉賓齊聚悅來國際會展城,全球設計領域、國際國內設計行業組織專家代表在此以「設計驅動 產業創新」為主題,共同探討推動工業設計創新發展的路徑,更好賦能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開幕式上舉行了重慶設計公園授牌儀式。重慶副市長鄭向東為位於悅來國際會展城的重慶設計公園授牌;清華大學首批文科資深教、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責任教授、博導柳冠中為「柳冠中工業設計研究室」首批入駐重慶設計公園授牌;林同棪國際工程咨詢(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工學博士、名譽文學博士、名譽建築師、註冊工程師鄧文中為「鄧文中工作室」首批入駐重慶設計公園授牌。
 
    簽約儀式上,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與工業設計智庫、人才基地、成渝經濟圈代表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小米與銅梁工業設計基金共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重慶悅來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廣州早啊科技共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重慶悅來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中衡設計、中機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設計驅動 產業創新
 
    上午的主題論壇以「設計驅動 產業創新」為主題,共同探討工業設計為經濟賦能的發展之道;下午圍繞「設計+生命科學」「設計重塑產業價值」舉行兩場專題論壇,探討設計和生命科學之間的聯繫與發展,「設計+製造」的產業優化升級與高質量發展新模式,為傳統產業提檔升級提供強力引擎。
 
    在主題論壇中,清華大學首批文科資深教授、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責任教授、博導柳冠中進行了主題為《「中國方案」與中國的設計思維邏輯》的分享。柳冠中表示,工業設計並不是一個技術,而是一個理念。工業設計最根本宗旨就是要「創造人類社會健康、合理、共享、公平的生存方式」。工業設計的開發創新,其性能參數迭代應適合需求、適合人、適合當今中國社會,而不是一味追求新奇怪,這才能帶來社會進步。
 
    論壇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辦,觀眾朋友通過線上同步直播直達活動現場,一起聆聽了這場頂級的視聽盛宴。
 
    值得關注的是, 2020重慶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將於2020年12月9日至2021年1月31日在悅·設創藝展示中心舉行,面向公眾開放觀展。展覽範圍涉及電子設備、人工智能、航天科技、裝備製造、電子互聯網、汽車工業、醫療器械等行業領域,華為、紫光、長安汽車、京東方等行業龍頭企業參展,參展企業數量達30余家,展覽面積約5000平方米,將展出重慶優秀現代製造業最新技術及成果,彰顯設計創新力量,引領產業創新風向。
 
    當前,悅來國際會展城正大力佈局工業設計產業集聚,助力重慶打造「設計之都」新名片。(記者 段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