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寒冬 石博會暖陽點燃設計之光

2020-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隅平平頑石,如何成為「石博會」上一顆備受矚目的新星?
 
    一方欣欣南安城,如何「平地起高樓」,構建起一座蜚聲海內外的「石材王國」?
 
    所有的問題,都在福建南安石博會上一一得到了解答。
 
    12月12日上午,第二十一屆中國(南安)水頭國際石博會暨石設計周和第五屆中國(南安)泛家居主題活動周在福建南安舉行了開館儀式。四方賓客齊聚,共同見證南安石材和泛家居產業發展的新成果、新精彩。
 
 
第二十一屆中國(南安)水頭國際石博會開幕

    「越是寒冬,越要綻放光芒!」
 
    受今年疫情影響,在原材料價格飆漲,意大利維羅納、福建廈門等國內外石材展相繼停辦的冰封境況下,「水頭石博會」如期而至。作為今年全球唯一舉辦的大型線下石材展,本屆「石博會」以「創意·智造·共融」為主題,規劃了2611個展位,悉心設置了9個展區,展示面積達107.3萬平方米,以全產業鏈、高價值鏈的布局為客商提供了豐富多元的展示、交易平台。
 
    同時,為了克服海外客商無法親臨現場的阻礙,石博會上還特別增加了「跨界直播展區」,通過視頻實時向感興趣的網友展示各類石材產品與諸如「水磨石」等石加工工藝,搭建起雲平台提供線上線下跨端融合服務,打造了一場365天永不落幕的石博會。

    與設計共舞 奏響石材「圓舞曲」
 
    記者觀察到,在今年的「石博會」上,設計元素的出鏡率比往年更高了。
 
    隨着大師先鋒石材設計聯展緩緩幕啟,石材創意倉庫里來自丹麥、挪威的大理石、半寶石取樣從世界各個產地來到南安,形態各異的原石通過獨有的肌理和紋路訴說着遙遠的異國故事。
 
    在藝術石材作品展示區,以石為載體,輔以藝術設計、新型雕刻工藝的石牛、石桌、石盤等極富張力的新銳作品,吸引了許多人駐足欣賞。
 
    為了更好地還原石材在生活中的應用,獲得沉浸式的真實體驗,展區將大理石拼貼圖案的各色岩板與現場布置的家居場景相結合,給客商們以「回家」的體驗感。
 
    隨着設計元素的湧現、先鋒概念被糅合,單調的石材在設計的賦能下重獲新生。IFI(國際室內建築設計師建築師團隊聯盟)主席梁志天先生在開幕式連線致辭中表達了對南安石材行業未來走向的期望,他希望石材行業通過文化融合、品牌整合及產品與設計師合作等方式,賦予石材新方式的演繹,共同創想交匯。
 
    以設計為石材賦能,人才力量的注入也不可或缺。在本次石博會開幕式上,還舉行了「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南安設計創新中心」、「華僑大學(南安)產教融合人才聯合培養基地石材產業中心」揭牌儀式。由南安市人民政府與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合作共建的設計創新中心,將在未來充分發揮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在全球設計領域的影響力和對產業的賦能創新能力,提升石材產業設計水平,推動產業價值鏈向高端攀升。

    搶灘5G 工業互聯為產業蝶變鋪路
 
    5G時代來臨,南安石材行業正奮起追趕,搶灘高地。
 
    今年以來,南安攜手全國最優質的工業互聯網平台骸卡奧斯、石材產業綜合服務商領軍者中民石材集團資源對接,搶先探索5G時代下石材互聯網智造變革,為產業蝶變鋪路,朝着打造世界石文化之都的目標闊步邁進。 其中,卡奧斯藍鯨(南安)石材工業互聯網平台總部基地落戶南安,標誌着南安石材產業開啟了工業互聯網的新篇章,將為南安石材產業轉型升級賦能助力,也必將成為「工業互聯網+石材」實踐的新高地。
 
    據了解,南安市石材產業投資基金全體合伙人認籌出資20億元,將此款項致力於石材產業轉型升級的項目投資。主要包括石材礦山、石材產業園開發、石材工業互聯網、石材智能製造等領域的項目孵化、投資與整合等,為產業發展插上「資本的翅膀」,助力石材產業的華麗轉身。
 
    12月15日,「石博會」圓滿落下帷幕。福建南安石材行業以本次「石博會」為契機,辦成了特色鮮明、亮點紛呈、成果顯著的「石尚」盛會,實現了共話設計、共享創意、共謀發展。
 
    羅馬非一日而成,通過「創意·智造·共融」,多措並舉,方能守護疫情下的南安石材行業在賽道中優雅地乘風而破浪,奏響藝術與石材交匯的「圓舞曲」。(鄭成文 曾君越)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