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傳人傳承傳統:製茶大師發起烘焙競技弘揚傳統工藝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首屆「安溪鐵觀音大師」李金登向參加賽事的選手傳授製茶技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8日-9日,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2019年茶葉烘焙技能競賽活動,在安溪虎邱舉行,給年末歲尾增添無限的芬芳暖意。
 
  24鄉鎮30名烘焙高手同場競技
 
  查看樣品、調試溫度、潛心烘焙……在為期兩天的烘焙賽中,來自安溪24鄉鎮的30名烘焙高手,帶上統一提供的安溪鐵觀音初製茶品,開爐焙茶,茶技擂台飄起陣陣觀音雅韻。
 
  「茶葉烘焙環節,相當關鍵,更注重聞香來識茶。」活動之餘,首屆安溪鐵觀音大師李金登向參加賽事的選手傳授他自己創設的茶葉製作「聞香識茶法」。
 
來自安溪24鄉鎮的30名烘焙高手,開爐焙茶,一試高下
 
  經過角逐,賽事金銀銅各歸其主。為進一步勉勵茶人,活動還為大賽前三名選手頒發安溪縣技術能手榮譽證書,授予大賽冠軍選手「安溪縣五一勞動獎章」榮譽。
 
  而更讓諸位選手們看中的「福利」就是,獲獎前六名選手與李金登簽訂下師帶徒協議,進入李金登的大師工作室、勞模工作室,有機會在第一時間學習到更多更好的製茶秘笈。
 
  「安溪鐵觀音傳統製作技藝,是我們的根,這一份茶脈要代代傳承,要在奮鬥中不斷弘揚出去。」參與主辦的安溪縣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比賽頒獎現場
 
  大師名匠聯手幫扶助茶農脫貧致富
 
  「讓茶鄉茶農,在事茶道路上,都可以是茶香追夢人。」參與活動的縣領導表示。召集大師名匠助推茶市場、擺出茶擂台,最終的目標,還是要落到帶動茶鄉全面發展、鄉村振興上來。
 
  事實上,安溪賽出來的安溪鐵觀音大師名匠團隊,一直以來在延續茶脈的同時,也在致力帶動幫扶的事業。李金登和名匠團隊,在虎邱石山村、雙都村,西坪龍地村,大坪雙美等地,建設大師名匠示範茶園基地,協助發展包括鐵觀音、黃金桂、奇蘭等安溪名種茶。
 
參賽選手在比賽過程中
 
  「大師名匠不僅帶動幫扶一批茶農提昇茶葉種制技術,包銷貧困茶農出產茶品,讓更多茶農脫貧致富,還持續提昇安溪諸多名種茶的名氣,可謂一舉多得。」安溪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
 
  活動現場,李金登帶來自掏腰包購買的一批有機肥。他和省派駐西坪龍地第一書記蔡奮山、省派駐虎邱石山村第一書記洪青雲一起,將有機肥獎勵給大師名匠示範茶園基地的優秀茶農,給出年末驚喜。
 
  「大師名匠團隊通過以賽代練,促進技術交流,促進幫扶帶動,練好內功,塑好形象,成效已經不斷顯現出來。」參與組織活動的虎邱鎮副鎮長謝碧月,興奮地表示。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