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经济动态

郭金發:瓷幫古道急待作為文化旅遊資源保護開發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瓷幫古道的保護開放是郭金發委員此次參會關注的主要議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福建省政協委員、福建省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秘書長、福建省德化縣居港人仕同鄉會會長郭金發,是一位熱心腸的港澳政協委員,雖定居香港,但他始終心繫家鄉德化的發展。這次福建省政協會議,他帶來了《「海絲閩南古通道——瓷幫古道」文化旅遊開發建議》,關注家鄉德化的文化旅遊開發問題。
 
  千年歷史的「海上絲綢之路」兩大主要物源之一是德化「中國白」瓷器,而德化縣地處戴雲山腹地,交通不便,歷史上德化的主要陶瓷產品都靠肩挑途經德化縣的高洋鋪、錦山虎豹關和永春縣的劇頭鋪,後至永春許港、東關橋和南安碼頭、豐州,再到鯉城區中山路的市舶司,走刺桐港上「海上絲綢之路」出口,沿途永春柑桔、南安石材和安溪茶葉等特產商品也多是走此路銷往海內外。這就走出了一條見證「海上絲綢之路」千年繁華的「海絲閩南古通道」,成為泉州走向世界的一張文化名片,承載着「東亞文化之都」的歷史文化記憶。
 
  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郭金發介紹道,古道兩旁不僅矗立着德化縣遼田尖山窯址、屈斗宮德化窯遺址、梅嶺窯遺址和永春縣苦寨坑窯址、南安市南坑窯址等數百座珍貴無比的古窯遺址,而且沿途還有富有閩中特色的古道文化遺址遺產,如曾為陶瓷製品提供「瓷籠」等包裝運輸器具的錦山竹編技藝,古樸素雅的閩中民居驛站建築,山歌音樂、木偶戲曲等民間藝術,刮砂、中草藥等中醫技術,種養兼營、精耕細作的農耕文化模式,團結凝聚族人、構建和諧社會的宗族禮儀形式,天馬岩、湖上宮、大墘宮等助人勸善、保境安民的傳說神秘文化。凡此種種古道文化,急待作為文化旅遊資源挖掘保護和傳揚開發。
 
  但通過對「海絲閩南古通道——瓷幫古道」上德化縣三班鎮錦山村、龍潯鎮高陽村、丁墘村等必經地和主輸瓷器的三班鎮泗濱、三班、蔡徑及龍潯鎮寶美、樂陶等主產鎮村的調研發現,這些地方存在部分民眾保護意識不強、相關文化挖掘力度不夠、旅遊重點特色不突出、缺乏規劃設計和指揮協調的統一性、開發利用的啟動資金不足等問題。
 
  鑒於「海絲閩南古通道」特別是其中「瓷幫古道」的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底蘊等旅遊資源價值及其現狀,郭金發提出建議,由福建省文化旅遊部門牽頭協調,泉州市成立由主要領導挂帥、文化旅遊等相關單位主要領導參與的組織領導機構,授權統一指揮協調和組織領導「海絲閩南古通道」的宣傳保護和開發利用。同時,配套設立的「海絲閩南古通道」商貿文化研討組織機構,專業開展以專家研討為主的古道文化考察探討研究工作,為古道的宣傳保護和開發利用提供強有力的理論指導支撐。
 
  他提議,整合旅遊資源,突出重點特色,在泉州市牽頭打造旅遊專線,並在相關縣(市、區)設立接待中心,各相關鎮村各自選擇重點,配套建設接待站和研討探秘、食宿休閑、觀光遊覽等場所設施。
 
  統一規劃設計和立項報批,由相關村提出初步具體詳規方案,由各鎮統一收集綜合規劃設計,縣級邀請專家研討確定,然後由泉州市統一立項並上報審批。統一指揮協調,形成分工合作機制,福建省宣傳、文化旅遊等部門負責協調指導,泉州市統一對外宣傳推廣、招商招標等,統一指揮協調並指派掛鈎單位,相關縣(市、區)指導督促各鎮村具體做好本鎮村項目實施和與其他鎮村對接工作。
 
  由福建省牽頭建立專項基金,由市縣統一調配,專款專用,重點支持宣傳推廣、研討保護和招商引資及部分公共設施建設等。同時,出台相關扶持政策措施,省、市、縣三級政府抓緊制定實施相關政策規定,明確在工商、稅務、土地、金融、財政、農業、林業、交通等方面給予重點傾斜扶持。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