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经济动态

林棟梁委員建言:優化營商法治環境,加大民營企業司法救助體系建設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棟梁委員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近年來,泉州市不少民營企業面臨轉型陞級,勞動爭議、合同糾紛、知識產權保護等各種矛盾糾紛日益增多,侵權行為時有發生,影響企業家的創業激情,特別是近兩三年來出現的企業擔保圈風險事件,對泉州經濟穩定也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響,核心圈的一家企業或幾家企業資金鏈斷裂,就可能從“報團取暖”變成“火燒連營”。而且隨著泉州市鼓勵和扶持小微企業創業發展的改革政策不斷出臺和陞級,大批的小微企業應運而生,這些小微企業,底子薄、抗風險能力弱,一旦遭遇法律糾紛或刑事案件,也往往容易陷入困境。
 
  如何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積極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營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將中央關於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政策舉措落地、落實、落細,服務和保障好民營經濟發展?針對這一系列問題,泉州市政協委員、民建泉州市委員會常委林棟梁經過深入調研,向大會提交了《關於優化我市營商法治環境,加大民營企業司法救助體系建設的建議》。
 
  林棟梁表示,當前泉州市民營企業司法救助存在救助面狹窄、救助方式仍然單一、救助經費不足等問題。從當前的司法救助實踐看,司法救助以民事領域中的醫療、交通事故、工傷等導致的個人人身損害賠償案件為主,對於企業法人或其他組織被納入救助範圍的情形出現較少,司法救助面顯得狹窄,并且對於中小微企業也往往是只著眼訴訟發生前,解決當事人無法順利啟動訴訟程序的問題,甚至一些平時經濟收入狀況較好、在訴訟前或者訴訟中突然陷入困境的中小微企業當事人更是不會被納入救助範圍。
 
  救助方式仍然單一,司法救助與法律援助的銜接機制有待健全。司法救助主要停留在經濟救助層面,對於當事人的法律援助所需的資金則沒有考慮和支持。中小微企業的司法救助與法律援助的銜接機制有待健全,司法救助與法律援助二者分別旨在為當事人提供物質幫助與法律技術援助,但共同目的都是為了保障中小微企業在訴訟中平等實現合法權利,減輕涉訴中小微企業的法律負擔,避免中小微企業因為法律糾紛導致生產經營困難。在實踐中,兩項制度未很好銜接,一個是缺少統一便捷的窗口平臺,必須分別向不同的機構或者部門提出申請,其次是申請程序繁瑣,難以得到全面高效的救助。
 
  同時,救助經費不足,審批手續復雜。司法救助經費主要來源於法院自籌、政法委專項救助資金、地方財政、民政資金等,籌集渠道相對較窄。由於救助金不充裕,對救助金的申請程序復雜、審查環節多、審批周期長;并且涉企類訴訟案件增多,而獲得的司法救助金數額卻增加不多,資金缺口甚至逐年拉大,司法救濟金顯得“杯水車薪”,造成獲得的批準面較窄,批準金額有限。獲得的救助資金相對偏低,影響救助效果。
 
  為此,他提議,首先要加大對中小企業的司法救助力度,探索建立危困企業幫扶機制。建議法院開辟涉訴企業涉訟審理、執行的綠色通道,簡化司法救助的辦理程序,加大有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對於緩、減、免交訴訟費等司法救助的納入範圍和費用比例,放寬審批條件,延長救助金追償的時間期限,探索建立金融銀行介入訴訟幫扶企業機制,商請人民銀行及各商業銀行,聯合建立對涉訟危困企業的幫扶機制,通過為企業提供浮動抵押、應收賬款質押等方式,為企業獲取銀行資金幫扶,擺脫訴訟之困。
 
  其次,加快對企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務綜合平臺的建設,建立司法部門聯系民營經濟的長效機制。建立企業申請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的統一窗口,進一步暢通民企表達法律訴求、尋求司法救助及法律幫助的渠道,加強對民營企業的政策引導和法律服務,將法律保護的關口前移,幫助解決企業經營發展中的實際問題和法律風險。
 
  再次,積極拓寬司法救助的資金來源,進一步拓寬救助資金的來源和渠道。鑒於司法體制改革的現實,各市區法院的財物均已統歸市里管理,建議在市級政府設立司法救助專項基金,積極爭取財政資金支持,同時積極鼓勵民間資本的捐贈及資助,調動社會力量,不斷充實救助基金,依法接受社會捐助,并引入現代公益基金的先進管理機制,變政府管理為政府監管與社會化運作相結合,逐步實現司法救助專項基金的社會化運作;探索建立將法院收取的訴訟費、執行費等每年按一定比例返還作為司法救助基金的制度機制。
 
  最后,要規範司法救助審批程序和救助資金使用,強化司法救助監督體制建設。救助程序以涉企訴訟中的當事人主動申請為主,但如申請人因客觀原因不能申請或不能自行提供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狀態證明的,相關部門也可依職權啟動。嚴格審批程序與辦理時限,提高救助效率。探索建立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與監督的機制,強化司法救助監督體制保證專款專用,紀委監察部門要加強對司法救助情況的監督檢查,對符合司法救助條件而未給予,或者不符合條件而錯誤給予救助的,及時糾正并追究責任。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