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经济动态

閩港合作推介會30項目現場簽約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田琴 呂斯達 報導:10月9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聯合主辦的閩港合作推介會在香港舉行。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于偉國作主旨演講。

 

閩港合作推介會上于偉國做主旨演講
 
  于偉國在演講中說,閩港兩地淵源深厚、往來密切,在港閩籍鄉親占香港人口的六分之一。廣深高鐵開通後,從廈門到香港,僅需四個多小時,閩港兩地的時空距離更短,兩地人民的情感聯繫更加熱烈。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福建經濟總量從不足百億元發展到去年的3.23萬億元,居全國第十位;年均增長12.3%,人均地區生產總值8.2萬人民幣,據全國第六位,成為中國最具成長性、最具後發優勢的區域之一。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呼喚新發展,福建將堅持高質量發展,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大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海內外廣大投資者提供寬廣舞臺和巨大商機。
 
  新時代新福建戰略地位將更加凸顯。于偉國指出,中央支持福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平潭綜合實驗區、福州新區和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六區疊加的巨大政策優勢在全國少有,這些體現了中央對福建的巨大關心和支持,彰顯了福建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作用。這是福建發展的歷史機遇,也是來閩投資興業的難得機遇。
 
  新時代新福建發展空間將更加寬廣。于偉國介紹,福建已建成海陸空一體化的立體交通網絡,實現市市通動車、縣縣通高速、鄉鄉通幹線、村村通客車,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突破5200公里,密度局全國各省第二位;鐵路運營里程突破3300公里,今年內全省將形成環裝快速鐵路網,相鄰各市均能在半小時內抵達。福建正以福州都市區和廈漳泉都市區建設為引擎,推動建設閩東北和閩西南兩個協同發展區,這將極大完善城鄉體系,優化發展路徑,拓展腹地空間,來閩投資興業將有更大的戰略空間、更完善的基礎條件。
 
閩港合作推介會簽約現場
 
  新時代新福建創新動能將更加強勁。于偉國指出,福建已培育形成重點產業集群26個,其中千億產業集群11個。當前福建正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推動電子信息、機械裝備、石油化工三大主導產業做強做大,加快紡織、服裝、鞋業等傳統優勢產業轉型陞級,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和金融、物流、旅遊等服務業提速提效。到2020年,將培育形成20個產值超千億的重點產業集群。來閩投資興業,不論是新興產業、新業態還是新技術、新模式都有適宜的承載區域和有力的配套支持。
 
  新時代新福建營商環境將更加優質。于偉國表示,福建已是內地行政審批最少的省份之一,省級核准的企業投資項目只有31項。全省80%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列入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清單。福建正主動對標香港和新加坡,深入實施營商環境提昇計劃,努力營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來閩投資興業服務一定會更加便利、高效、溫馨。
 
  “福建是有福之地、更是圓夢之地,我們熱誠歡迎大家多到福建走走看看,感受新時代新福建的新風貌,與我們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明天。”于偉國真誠邀約,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上昇為國家戰略,香港與內地的融合更加緊密,閩港合作也迎來了新的機遇。福建將與香港特區政府、中聯辦共同深化閩港合作機制,為大家來閩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條件。
 
閩港合作推介會簽約現場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在致辭中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積極推進閩港交流合作。張建宗指出,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香港在國家的改革開放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相信閩港兩地一定可以繼往開來,發揮優勢互補,加強聯繫,進一步的深化兩地合作,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兩地的經濟社會發展。他同時宣佈,決定乘坐高鐵到福州出席下個月的閩港合作會議。
 
  據悉,推介會現場共簽約項目30個,涉及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基礎設施等產業。其中,利用港資項目24個,總投資76.2億美元,擬利用港資39.6億美元;對港投資項目2個,福建企業投資額5.2億美元;對外承包項目1個, 合同額1.8億美元;貿易合作項目2個;融資合作項目1個。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