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经济动态

2017年龙岩市居民消费价格走势平稳

2018-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杰报道:日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龙岩调查队获悉,去年,龙岩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走势平稳,全年CPI上涨1.0%,涨幅比上年低0.5个百分点,在全省九地市中居第五位。其中:城市上涨1.1%,农村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下降0.2%,服务价格上涨2.9%;工业品价格上涨1.3%。
 
  据调查队数据,去年全市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呈“六升二降”态势。与2016年相比,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医疗保健类、居住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均有所上涨,涨幅为1.0%~6.6%不等。而食品烟酒类和衣着类价格与2016年相比有所下降。
 
  据介绍,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是拉低CPI涨幅的主要因素。去年,龙岩市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7%,拉动CPI总水平下降0.5个百分点,是拉低CPI涨幅的最主要因素。其中,食品类价格下降3.1%,跌幅较大的有:菜类下降13.7%、薯类下降6.6%、畜肉类下降6.3%。
 
  另外,由于受劳动力成本上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以及服务项目标准日趋完善等因素影响,近年来龙岩市服务项目价格涨幅逐年扩大。去年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9%,涨幅比上年扩大0.9个百分点,影响CPI总水平上涨1.1个百分点,成为CPI上涨的主要推力。其中衣着洗涤保养、飞机票、家政服务、医疗服务等项目价格涨幅较大。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